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脑瘫是怎么造成的 这样做可对该病预防

2017-09-02 08:43: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而且它对患儿的危害也是特别严重的,我们要重视它的影响,特别是要做好提前预防的工作,这可以有效的避免疾病的发生,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小儿脑瘫原因

1、孕期营养不良

妈妈在孕期营养不良,比如糖尿病等,都可能导致小儿脑瘫。小儿脑瘫的原因为产后婴儿期营养不良或者药物中毒,导致脑组织损伤、脑萎缩。

2、遗传因素的影响

专家称,小儿脑瘫可能是因为遗传因素的影响。如新生儿核黄疸,导致脑缺血缺氧改变。小儿脑瘫的遗传因素也会导致胚胎发育不良。

3、受精的因素

小儿脑瘫的原因还包括受精因素的影响。在受精时刻,如果男女交合时一方出现紧张、恐惧等心理状态,会影响到精子、卵子受精的环境。

如果环境异常,将会导致受孕异常。受孕后,女方总是处于担心、恐惧、愤怒、激动、悲伤等异常情绪,会导致胚胎发育滞缓,导致脑瘫的发生。

4、外伤后脑组织损伤

专家表示,母亲吸毒、抽烟或长期生活在烟味很浓的环境等,新生儿期容易发生颅内感染,导致脑瘫的发生。

5、电磁辐射

现代家庭中的各种电器如电视机、冰箱等等,本身都存在电磁辐射。很多母亲怀孕时常用电脑,也可能对胎儿造成影响。

6、滥用药物

对新生儿用了不该用的药物,或者过量使用抗生素等,以及孕期滥用药物,都可能对婴儿造成难以预估的伤害。

7、环境污染

独生子女都是父母和爷爷奶奶的掌上明珠,小孩只要想吃什么,家长都会尽量满足。殊不知,现在很多食品、快餐以及饮料中都有添加剂,如色素、香料、防腐剂、增稠剂等等,其中很多并不能确定是否会致病。成年人身体代谢能力强,可能吃了没什么问题,但是儿童肝肾能力本来就弱,毒素容易堆积在体内,引发恶性病变。

8、病毒感染

母亲怀孕期间乃至初出生的婴儿,如果受到乳头状病毒、EB病毒的感染,都有可能导致体内病变。

小儿脑瘫的预防

1、出生前的预防

(1)实行婚前保健:普及产前筛查,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进行性卫生、生育和遗传病知识的指导;有关婚配、生育等问题的咨询及男女双方可能患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进行医学检查,提出医学意见。

(2)搞好孕期保健:健康教育,定期产前检查;增加营养;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等。避免产前感染和服用禁忌药,不接触X线、化学毒物品等。加强孕晚期劳动保护,减少早产。

2、出生后的预防

(1)防止感染性疾病发生:新生儿脱离母体来到人间,器官内脏的发育均还不完善,免疫功能低下,极易发生感染性疾病 ;又由于皮肤娇嫩,皮下血管丰富,血脑屏障的通透性高,皮肤、粘膜稍有破损,细菌、病毒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生长繁殖,从而酿成败血症和病毒血症,进而成为脑炎、脑膜炎,使脑受到损害,导致脑瘫发生。为此,积极预防新生儿期的感染性疾病,对于降低脑瘫的发生率有着重要的意义。

(2)注意保护新生婴儿的皮肤:完整的皮肤和粘膜是人体阻止病菌入侵体内的第一道防线,一旦皮肤、粘膜破损,病菌就会乘机而入,使人致病。要经常给新生儿洗澡、揩身,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给新生儿穿的衣服要求柔软、吸水性强 ;不要佩戴金属物或在衣服上插缝针,以免损伤皮肤。当发现新生儿皮肤有破损、糜烂或化脓时,应当及时治疗。

(3)保持新生儿脐部的干燥:清洁新生儿的脐部是病菌进入体内的重要门户,故应经常保持干燥、清洁,切不可小视。如发现脐部有粘液或脓性分泌物,脐周皮肤红、肿,表明脐部已有了感染,应当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的预防 小儿脑瘫原因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详细>>

小儿脑瘫有这些“障碍” 家长如何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有什么症状?对于小儿脑瘫很多家长都深受苦恼,患上此病不仅仅是孩子深受折磨,家长也是跟着一起痛苦,危害性是极大的。那么到底,小儿脑……详细>>

什么是小儿脑瘫?造成小儿脑瘫的原因是什么

陈女士家的宝宝今年1岁3个月了,出生时是早产低出生体重儿,5个多月的时候看到同龄的宝宝都会翻身了,可自己家的宝宝还不会,甚至趴着的时候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