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宝宝不晒太阳危害大 晒太阳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9-02 03:50:2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宝宝晒太阳可以给人体补充维生素D,有利于促进人体对于钙质的吸收。那大家知道宝宝长时间不晒太阳会给他们带来哪些危害吗?

宝宝晒太阳的好处

1、增强免疫力

晒太阳还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加吞噬细胞活力。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能力,一般细菌和某些病毒在阳光下晒半小时或数小时,就会被杀死。日光在调解人体生命节律以及心理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晒太阳能够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新陈代谢的能力、调节中枢神经,从而使人体感到舒展而舒适。阳光中的紫外线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血球,提高造血功能,从而防止贫血。

2、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

晒太阳能够帮助人体获得维生素D,这也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又叫“阳光维生素”,人体皮肤中所含的维生素D3源通过获取阳光中的紫外线来制造、转换成维生素D,它可以帮助人体摄取和吸收钙、磷,使小朋友的骨骼长得健壮结实。对婴儿软骨病、佝偻病有预防作用。

宝宝不晒太阳的危害

1、皮肤暗沉

维生素D是接触紫外线后进行合成的,维生素D是与肌肤的新陈代谢有很大关系的营养素,有传送进行细胞分裂信号的功能。也就是说,维生素D不足时,细胞分裂的作用就会变得迟缓,容易产生黑斑、细纹、暗沉、面疱等肌肤问题。

2、缺钙

太阳中的紫外线能促进钙的吸收,不晒太阳,会因身体中缺钙而导致骨质疏松,引发佝偻病,软骨病等疾病。

宝宝晒太阳注意事项

1、晒后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晒太阳时,宝宝因为流汗运动等原因会损失一部分水分,所以晒完太阳之后妈咪应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

2、光感食物要少吃。对于皮肤比较敏感的宝宝,妈妈在饮食上就要注意,少给或者不给宝宝吃光感性食物,如柠檬、白萝卜、木瓜、芹菜、莴苣、土豆、香菜、苋菜、油菜、茄子、紫菜、田螺、菠菜、无花果,九层塔、韭菜、红豆、芒果等。

3、及时处理宝宝的晒后不适。如发现宝宝皮肤变红、出汗过多、脉搏加速,应立即回家并给予清凉饮料或淡盐水,或用温水给宝宝擦身,也可以擦点婴儿专用的润肤霜。建议妈妈晒太阳和休息交替,晒一会儿太阳,就到阴凉处休息一会儿,可以减低不适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晒太阳注意事项 晒太阳好处 晒太阳

新生儿晒太阳好处多 晒太阳注意事项要知道

带宝宝在户外晒太阳,一方面可以让宝宝呼吸新鲜空气,另一方面还有助于宝宝身体内钙的吸收,有很多好处的呀,所以妈妈们要经常带孩子去户外晒太阳……详细>>

孩子晒太阳可防贫血 晒太阳要谨记七点

大家知道晒太阳可是一种低成本的保健方式,所以,在天气好的时候,家长们会常常带孩子出去晒太阳。那么,孩子经常晒太阳有什么好处?详细>>

宝宝晒太阳好处多 这样和宝宝晒太阳更科学

天气寒冷,妈妈们都迫不及待地带着宝宝晒太阳,因为这样有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但是怎么晒太阳才能使宝宝更健康,是妈妈们必须要了解的。详细>>

宝宝春季晒太阳的6个注意点

春天,找一个阳光明媚的季节,带宝宝出去晒太阳吧。晒太阳不仅可以防治佝偻病、贫血等,还可以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哦。详细>>

冬季多给宝宝晒太阳 须知正确晒太阳法

冬季多晒太阳对宝宝是有好处的,太阳光具有杀菌的作用,而且具有温暖身体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增强身体素质,能促进微量元素的转化,晒太阳能增强人……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