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抱睡竟会影响宝宝影响脊柱发育 如何改善抱睡

2017-09-02 03:51:5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妈咪抱着宝宝入睡是非不得已的,因为一把宝宝放下床,他就哭闹。但是抱着睡觉对宝宝的伤害是很大的,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抱着宝宝睡觉的危害。

抱着宝宝睡觉的危害

1、影响脊柱发育

宝宝尚小,各方面发育都不完善,因此可塑性也特别大。此时的宝宝骨骼发育还没有成熟、没定型,如果宝宝的脊柱长期处于弯曲的状态,那么脊柱的发育就可能出现畸形、不正常弯曲等情况,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如果得不到正确的纠正,长大后就可能有脊柱侧弯、背驼等的现象。

2、影响睡眠

长期抱着宝宝睡觉还会造成宝宝的一种对家长的依赖感,从而形成过分依赖。抱着宝宝睡觉,不仅会使宝宝睡得不深,身体不能舒展,影响睡眠质量,也不利于宝宝呼吸换气,脊柱长期处于弯曲的状态,会影响其正常发育。所以最好是能够让宝宝在吃饱了奶之后,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自然入睡。

如何改善抱睡

1、模拟抱睡

对于养成抱睡习惯的宝宝来说,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帮助他改正习惯。先把宝宝放在床上,妈妈侧卧在他身旁,用手环绕着他的体侧,让宝宝感觉到仍然在妈妈的怀抱中,比较容易入睡。

2、少抱多哄

父母不要过于敏感,当宝宝惊醒或哭闹时,不要急于去抱起他,可以坐在床边,温柔地拍拍他,抚摸一下四肢,轻声地哄哄,就会赶走宝宝的恐惧,让他重新进入甜蜜的梦乡,同时也能帮助宝宝慢慢习惯这种方式,对以后独自入睡有好处。

3、学习如何将宝宝放下

把宝宝放到床上睡的时候容易因为下坠激发惊跳反射,所以将宝宝放到床上要避免头低脚高,可以先放屁股着床,稳定一两分钟,最后再放下头部,然后将手撤离,撤离的时候结合搂住胳膊、轻拍、按手等辅助。抱着哄睡的孩子,在放下的时候由于温度的差别,容易醒。可尝试手臂垫个毛巾,当放下的时候连着毛巾一起,就不容易让孩子对温度的变化产生警觉,睡稳一点再将毛巾撤离以免造成窒息。

4、注意睡眠环境

可以让宝宝睡在比较小的空间里,比如摇篮、婴儿车,也可以在小床周围布置上床围、幔帐、靠垫等物。还应该注意一下睡眠环境,比如让宝宝睡固定的床、使用固定的寝具、听固定的音乐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抱睡 抱睡危害 抱睡

抱太久会影响宝宝大脑发育 宝宝每天抱多久合适

有些爸爸妈妈对宝宝疼爱有加,一有时间就总是抱着他舍不得放下,殊不知,这样对宝宝并没有好处,反而会有危害!详细>>

小婴儿“不抱不睡”恶习的危害大

目前,小孩最大问题就是不会独立睡眠,很多小婴儿都有“不抱不睡”的恶习。详细>>

如何抱新生儿?抱初生婴儿的注意事项

如何抱新生儿呢?初生婴儿身体较弱,第一次当爸爸妈妈的家长们想要抱抱孩子,但是又担心抱法错误伤害到孩子,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要来……详细>>

婴儿抱被有三大作用 如何挑选婴儿抱被

宝宝降临人世,给家庭带来了无限的希望与幸福,但是婴儿太过娇弱,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保护它。婴儿抱被柔软又温暖,能够保证宝宝不会着凉感冒,而……详细>>

长期抱孩子有哪些危害?如何正确的抱孩子?

小婴儿哭泣属于正常的现象,一些新生妈妈听见婴儿哭声之后就立马抱起来,甚至总是抱着孩子睡觉,长时间下去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伤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