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三个原因引起慢性胃炎 小儿慢性胃炎食谱推荐

2017-09-03 04:16: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慢性胃炎是指各种原因持续反复作用于胃黏膜所引起的慢性炎症。小儿慢性胃炎病因有哪些呢?

小儿慢性胃炎病因

1、化学性药物

小儿时期经常感冒和发热,反复使用非甾体类药物,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使胃黏膜内源性保护物质前列腺素E2减少,胃黏膜屏障功能降低,而致胃黏膜损伤。

2、不良饮食习惯

小儿慢性胃炎的形成也有其他诱因,如贪食冷饮、饮食无节律、挑食、爱吃油煎食品等。不良的饮食习惯和长期无节制进食,会使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多,使胃黏膜水肿和糜烂,而过量冷饮则会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缩和黏膜层变薄,这些都会形成慢性胃炎。

3、不良饮食环境

有的家长在孩子吃饭时逗他玩,使孩子注意力分散;有的家长利用吃饭时间管教、训斥小孩,使孩子处于抑郁紧张甚至恐惧的状态;有的父母吃饭时当着孩子的面争吵,给孩子造成精神刺激……这些都容易促使孩子消化功能紊乱,易患胃病。

小儿慢性胃炎症状

小儿慢性胃炎的症状无特异性,多数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状。主要表现是反复腹痛,无明显规律性,通常在进食后加重。疼痛部位不确切,多在脐周。幼儿腹痛可仅表现不安和正常进食行为改变,年长儿症状似成人,常诉上腹痛,其次有嗳气、早饱、恶心、上腹部不适、反酸。进食硬、冷、辛辣等食物或受凉气温下降时,可引发或加重症状。部分患儿可有食欲不振、乏力、消瘦及头晕,伴有胃糜烂者可出现黑便体征,多不明显,压痛部位可在中上腹或脐周,范围较广泛。

小儿慢性胃炎食谱推荐

1、白胡椒猪肚汤

选白胡椒15克,稍打碎;鲜猪肚1个,洗净。将白胡椒放进洗净的猪肚内,加清水20毫升,然后用线将猪肚上下口扎紧。用文火煲1小时,调味后分次服食。

2、参米粥

选用党参25克,洗净切碎;大米50克,洗净,在铁锅内炒至黄色。然后将二者与清水1000毫升一起放入沙锅内,煮至350毫升左右,分次食用。

3、生姜羊肉粥

选新鲜瘦羊肉250克,切成薄小块;大米100克洗净;生姜15克,去皮,切成姜丝。先将羊肉加清水放入沙锅内煮烂,再放入大米,以中火煮成粥,待好时放入姜丝再煮片刻,即可分次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食谱 慢性胃炎病因 慢性胃炎

贪食冷饮宝宝易患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如何饮食

小儿慢性胃炎的病因和症状有很多,但是最最主要的就是吃引起的。因为大家仔细想想,为什么会出现小儿慢性胃炎?如果说是大人的话,整天吃吃喝喝,……详细>>

调理慢性胃炎的食谱

选白胡椒15克,稍打碎并且鲜猪肚1个洗净。将白胡椒放进洗净的猪肚内,加清水20毫升然后用线将猪肚上下口扎紧。用文火煲1小时调味后分次服食……详细>>

小儿慢性胃炎症状复杂

小儿慢性胃炎的临床表现症状多样,最常见症状是上腹部或脐周围反复疼痛,可长达数月甚至1-2年。年龄较大的孩子可明确诉说上腹部疼痛;而较小的……详细>>

慢性胃炎怎样养胃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进食。以一日三餐为主,要选择容易消化的饮食,避免吃坚硬、生冷、粗糙含纤维过多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等。每餐不可过饱……详细>>

慢性胃炎怎样养胃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进食。以一日三餐为主,要选择容易消化的饮食,避免吃坚硬、生冷、粗糙含纤维过多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等。每餐不可过饱……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