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摇晃宝宝后果竟这么严重 宝宝哭闹时该怎么哄

2017-09-03 04:11:3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一声吼,妈妈抖三抖!”宝宝哭闹时抱起他晃来晃去,应该是妈妈们最常见的哄娃方式,但小编被一条“7个月宝宝因大人摇晃致死”的消息吓得好慌,医生诊断该宝宝被晃成了“婴儿摇晃综合征”,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病呢?宝宝哭闹时应该怎么哄?

什么是婴儿摇晃综合征

“婴儿摇晃综合征”就是指瞬间以不当的方式剧烈摇晃婴幼儿,或长时间多次快速摇晃婴幼儿,造成其脑部伤害,甚至死亡。这种疾病多发生在0-4岁的宝宝身上,尤其是0-8个月大的宝宝。

摇晃宝宝的危害

1、颈部易受伤

摇晃宝宝,是很容易损害到他们颈部的肌肉和韧带的,严重的话甚至会扭伤宝宝的颈部。这是因为宝宝的骨骼发育还未成熟,骨质比较柔软,占体重近一半的头部,重量全靠颈部的肌肉和韧带支撑,而宝宝大脑蛛网膜下腔的间隙较大,颈部的肌肉力量较弱,韧带弹性较差,颈椎也未完全骨化,难以承受较大幅度的摇晃和高抛的震荡。

2、造成局部性贫血

当被摇晃时,宝宝就像成人在玩高速运转的游乐项目,其身体是无法承受巨大的离心力的,血液流向一边,容易造成局部性贫血,宝宝因此会出现脸色苍白、呼吸困难、站立不稳,甚至出现晕厥、呕吐等症状。严重的,有可能造成宝宝的智力明显下降、严重的运动障碍、失明和大脑实质性的损伤,如脑萎缩、脑软化、脑囊肿等。

宝宝哭闹时该怎么哄

1、 帮宝宝按摩

究竟该如何安抚哭泣的宝宝,除了耐心对待以外,父母可帮宝宝按摩,还可以通过身体的亲密接触以缓解宝宝的情绪,避免抱着摇晃且疏忽力道的拿捏而不慎伤害宝宝。父母可拿玩具或外出散步吸引宝宝以转移注意力,让宝宝停止哭泣。如果自觉快要失去耐心了,也不要勉强,应该请家中其他有经验的成员帮忙哄宝宝,给自己松口气的时间,避免因自身情绪失控做出令人遗憾的事情。

2、摸清“哭”的暗语

从宝宝的哭声可以分辨出他的需求,比如撒娇的哭声音量偏高,哭了很久却不掉眼泪;如果是尿布湿了,哭音则尖锐并夹杂低音;肚子饿了,哭音中会有“M”的音节;想睡觉时哭声会比较低沉;当然,生病时哭声会持续且反复发作,如果声音由强变弱妈妈就要高度警觉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摇晃综合征 摇晃宝宝

婴儿摇晃症候群危害大 两种情况切忌摇晃宝宝

相信很多宝妈都知道宝宝是不可以摇晃的,却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就来给大家说说这个名词:婴儿摇晃症候群,它是指瞬间以不当的方式剧烈摇晃婴幼儿,……详细>>

什么是婴儿摇晃症候群?摇晃婴儿的危害

家长要切记不可摇晃宝宝,摇晃孩子容易出现婴儿摇晃症候群,对宝宝的大脑有危害。很多家长并不了解什么事婴儿摇晃症候群,也不知道摇晃婴儿的危……详细>>

婴儿摇晃症候群是什么 你知道吗?

当宝宝哭泣时,很多父母会将宝宝抱起来摇晃,借此来安抚宝宝的情绪,其实父母这样做很容易导致婴儿摇晃症候群,宝宝可能会出现智力低下、肢体瘫痪……详细>>

摇晃婴儿致大脑受伤成傻子

新生宝宝的颈部肌肉柔软娇嫩,无法承受大幅度的摇晃。如果不听地摇晃宝宝,很容易会引起脑震荡,严重甚至导致脑组织水肿,患上“婴儿摇晃震荡综合……详细>>

宝宝哭闹不要随便摇 如何安抚哭闹宝宝

哭闹是小宝宝的天性,面对这种情况,可能大多数家长会抱起啼哭的孩子一边摇晃一边哄,慢慢的孩子也就平静下来了。但其实,这种温馨的画面中却隐藏……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