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三个表现说明孩子营养不良 食疗法轻松解决

2017-09-01 10:20:1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营养不良,是由于机体缺乏蛋白质、热卡而引起的消瘦、生长发育减慢、反应淡漠、全身抵抗力低下的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它主要见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因为婴幼儿生长发育较快,对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较多,再加上消化吸收功能未完善。孩子营养不良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孩子营养不良的原因

1、盲目喂养

孩子的胃部长期处于难以满足的阶段,诸如到了该添辅食的阶段,未能及时喂食,或者奶水不足未能及时调理。而在奶瓶喂养的宝宝出现这一问题,往往是由于奶粉质量不达标,或是用冲调不科学,造成奶水过稀。另外的一个可能是,断奶后幼儿无法接受新食物,处在饥饿的状态。

2、疾病原因

某些幼儿由于疾病因素干扰食欲,而家长又没有及早察觉,便长期难以正常进食。这类疾病通常是肠胃疾病,如腹泻,肠寄生虫病,肠炎等,还有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如兔唇,腭裂等,较为严重的有肝炎,肿瘤等,这些疾病都干扰正常进食。

3、心理因素

有些幼儿长期处于紧张严肃的家庭环境之中,或者过于焦躁,或者上学后还没能适应新的集体环境,在这样的氛围中,孩子的胃口便会受到情绪影响,逐渐缩小,进食量降低,影响营养的吸收。

孩子营养不良的表现

1、反应迟钝

如果宝宝的反应非常的不正常,比同龄的小宝宝还要慢上很多,那么,家长在面对这种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宝宝有可能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了。

2、体重不达标

宝宝比同龄的孩子要小一些,也要矮一些,这种情况下,宝宝一定要采取更多的照顾,去找医生来确定营养的状况。

3、情绪不稳

宝宝老是哭闹,在情绪方面总是不稳定,这种情况下也要注意宝宝是不是营养状况出了问题。

孩子营养不良食疗法

1、香蕉葡萄干牛奶

食材:葡萄干,香蕉,牛奶,糙米,柠檬汁。

制作过程:

(1)把糙米冲洗之后,入锅煮熟。

(2)用刀把香蕉切为5mm片状,将少许柠檬汁撒入表面,再将葡萄切片。

(3)将糙米盛出,把水果片放进去,最后将牛奶一并倒入。

功效:不仅适合幼儿口味,而且可以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等多种元素,呵护幼儿肌肤,保护肺胃,稳定血压,预防贫血,安抚烦躁。

2、鳝鱼汤

食材:10g鸡内金,1条黄鳝,适量调料。

制作过程:

(1)将黄鳝处理干净,用刀分切成块,搁入锅中。

(2)将鸡内金入锅,开火蒸煮,熟透后可撒入少量调料,喂食。

功效:此汤为中医推荐,特别适合身体娇弱的幼儿食用,不但有进补作用,还能帮助肠胃消化,打开胃口,为幼儿补血强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为何孩子会营养不良 三个食疗方治疗营养不良

婴幼儿营养不良,是由于机体缺乏蛋白质、热卡而引起的消瘦、生长发育减慢、反应淡漠、全身抵抗力低下的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它主要见于3岁以下的……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妈妈的错? 食疗法改善宝宝营养不良

营养不均衡是导致营养性疾病的最大原因。营养失衡可出现两个极端:其一是偏胖,其二是偏瘦。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这些信号说明宝宝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应该怎么补充

说到营养不良,家长第一反应可能会将其与身体消瘦、发育迟缓、贫血缺钙等营养缺乏性疾病划等号,这说明宝宝就比较费力气了。家长若能在孩子营养状……详细>>

孩子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的表现

小儿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会给宝宝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导致宝宝营养不良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营养摄取不均衡,患有疾病等都可能会导致营养……详细>>

三个因素让孩子营养不良 两款食疗来改善

孩子营养不良要做好饮食结构的调整,尽量多吃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需要坚持多样化的饮食原则,孩子营养不良主要是挑食偏食造成的,需要养成定时……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