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蛔虫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孩子啃指甲易造成指甲畸形 如何纠正孩子啃指甲

2017-09-03 04:09: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部分的孩子,比较喜欢啃指甲,但是大多数家长并不了解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为了能够加大家长对这种疾病的重视,我们今天就来讲解一下孩子啃指甲会带来的危害。

孩子啃指甲的危害

1、感染疾病

人的手接触外界最多,特别是孩子,出于好奇,总喜欢这儿摸摸,那儿抓抓,甚至在地上爬,指甲缝中和指尖上会沾上大量的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指甲缝是利于细菌滋生的场所,一些寄生虫卵在指缝中可存活数天。孩子在咬指甲时,无疑会在不知不觉中把大量病菌 带入口腔和体内,导致口腔或牙齿感染,严重的会引发消化道,如细菌性痢疾,或者肠道寄生虫病,如蛔虫病、蛲虫病等。

2、造成指甲畸形

咬指甲还可能造成指甲畸形,破坏甲床,引发出血或感染,损伤甲板,使甲板缩短,周边不整齐,甲板板面粗糙,失去原来光泽。

3、可能会增加体内铅含量

孩子喜欢玩各种玩具,很多玩具上面都有铅,通过咬指甲可能会把这些铅带入体内,增加体内铅含量。

如何纠正孩子啃指甲

1、让孩子明白啃指甲的坏处

如果大一点的孩子有啃指甲的习惯,家长可以和孩子联合起来,对抗啃指甲这个坏习惯。父母可以给他讲讲类似啃指甲这样的习惯有什么不好,和宝贝一起商讨怎样去改变这一习惯,一起努力达到目标。

2、借助“显微镜”

妈妈可以带孩子到有显微镜的地方,从他手上取一点指甲垢,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菌的游动。这时再配合上面的说教,孩子对亲眼见到的东西印象深刻,下次吃手指前就会犹豫,甚至还会向其他小朋友说教。

3、及时补充微量元素

如果啃指甲排除心理因素,不妨去医院做个检查,解决蛲虫困扰,并及时补充微量元素。含锌丰富的食物有生蚝、牡蛎、麦胚芽、牛肝、低脂牛肉、虾皮、紫菜、鱼粉、芝麻、花生、奶、蛋、核桃等。严重缺锌的宝宝可服用锌剂药物来快速补锌,如葡萄糖酸锌、锌硒宝片等。

4、纠正过程要有耐心

如果发现孩子啃指甲,家长要想办法制止。可以先耐心地让孩子把手指慢慢从嘴里移开,再配上微笑、点头或夸奖的口吻表扬孩子,最后用故事或玩具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知道啃指甲的危害性。纠正孩子啃指甲的毛病需要有一个过程,年龄越小,越好纠正,所以,家长发现孩子有啃指甲的毛病时就要尽早矫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啃指甲 啃指甲危害 啃指甲

孩子啃指甲可能是这三个原因造成的 宝妈必看

啃指甲是很多孩子的乐趣之一,但这个小小的乐趣就有可能造成孩子一些不必要的疾病,如腹泻、呕吐等等。如何让孩子乖乖地戒掉啃指甲的坏习惯?详细>>

三招轻松纠正孩子啃指甲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很多家长都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孩子总是爱啃指甲。从心理学讲,啃手指甲是强迫症的表现,与人的性格爱好等无关,因为有不安全感、焦虑,所以会通……详细>>

宝宝总爱啃指甲是什么原因 如何纠正并预防

我们平常的时候,经常的会发现自己的小宝宝非常的喜欢啃指甲,这样的现象是非常不好的,那么宝宝爱啃指甲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为什么孩子喜欢啃指甲?5个小妙招可帮孩子改掉坏习惯!

三岁以下的孩子出现啃指甲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4岁以上啃指甲有可能是心理疾病,比如强迫症或者焦虑症,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为什么孩子喜欢……详细>>

啃咬指甲易诱发灰指甲

有不少孩子都有啃咬指甲的习惯,家长们见到往往只是责骂一下,并没有想过有怎么样去彻底纠正这种坏习惯。实际上,这种习惯是很不好的,因为啃咬指……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