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孩子啃指甲可能是这三个原因造成的 宝妈必看

2017-09-01 10:16:58      家庭医生在线

啃指甲是很多孩子的乐趣之一,但这个小小的乐趣就有可能造成孩子一些不必要的疾病,如腹泻、呕吐等等。如何让孩子乖乖地戒掉啃指甲的坏习惯?

孩子啃指甲的原因

孩子出现爱啃指甲的状况,一般说来有以下三种可能:缺乏微量元素、精神紧张或单纯是一种坏毛病。首先应该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微量元素检测,看到底缺乏哪种微量元素,然后进行有目的地补充。如果孩子还伴随有注意力不集中或有蛔虫等症状,缺锌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一定要检查后再做判断。

如果并不缺乏微量元素,则可能是孩子精神紧张,或者养成了啃指甲的坏习惯。这时要多给孩子一些关注,用正确的办法加以纠正,而不是在他啃指甲时一味呵斥,以关爱的态度去教育孩子不要啃,告诉他这样会使细菌进到肚子里引起疾病等,并且用做游戏等其他转移注意力的办法缓解孩子的精神紧张。

如何纠正孩子啃指甲

1、大惊小怪要不得

有些孩子啃指甲并非故意为之,他可能根本意识不到自己在啃指甲,特别是对于两岁的宝宝来说更是如此。也就是说宝宝有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啃指甲。所以不要大惊小怪,而要想办法转移他的注意力。不要对这个习惯太注意,也不要告诉孩子说他的指甲很难看,因为这只会让他不自在和焦虑,而且可能会鼓励了习惯继续。不要让孩子用指甲敲开东西或挖掘泥土;当指甲折断时,这会导致指甲粗糙和倒刺,增加孩子咬指甲的冲动。

2、转移注意力

孩子在无事做的时候,最容易不知不觉地咬指甲时,因此,要丰富孩子的生活,转移、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多与小朋友一起玩耍,父母还可以利用休息日多带孩子参观、观察各种事物,引导他们多把注意力集中在画画做游戏、折纸工、看图书等学习知识上,并指导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使孩子不觉得寂寞无事做而咬指甲。

3、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

稍大的孩子已萌发了自尊心和自信心,父母可带孩子到自然博物馆去看一些寄生虫的实物,告诉他把手放在嘴里很不卫生的,让他懂得不把手放到嘴里的道理,嘱咐他逐渐改正不良习惯。当孩子稍有进步时,父母要及时肯定他、鼓励他,以增强他的自信心和自制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啃指甲 啃指甲原因 啃指甲

孩子啃指甲易造成指甲畸形 如何纠正孩子啃指甲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部分的孩子,比较喜欢啃指甲,但是大多数家长并不了解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为了能够加大家长对这种疾病的重视,我们今天就来讲解……详细>>

为什么孩子喜欢啃指甲?5个小妙招可帮孩子改掉坏习惯!

三岁以下的孩子出现啃指甲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4岁以上啃指甲有可能是心理疾病,比如强迫症或者焦虑症,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为什么孩子喜欢……详细>>

宝宝总爱啃指甲是什么原因 如何纠正并预防

我们平常的时候,经常的会发现自己的小宝宝非常的喜欢啃指甲,这样的现象是非常不好的,那么宝宝爱啃指甲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三招轻松纠正孩子啃指甲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很多家长都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孩子总是爱啃指甲。从心理学讲,啃手指甲是强迫症的表现,与人的性格爱好等无关,因为有不安全感、焦虑,所以会通……详细>>

孩子为什么喜欢啃手指?两步纠正其啃手指习惯!

一些家长会因为孩子总是啃手指而困扰,因为手部卫生没有做好的话,很容易会让细菌进入胃肠道,从而诱发相关的疾病。因此家长需要正确做好引导工作……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