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儿童秋季为何容易腹泻 儿童秋季腹泻如何护理

2017-09-01 10:07:46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儿科医生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小儿四病”之一,几乎每个妈妈都被宝宝腹泻困扰过,时值秋季,天气逐渐转凉,宝宝稍不注意,“小肚子”就会着凉,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拉起肚子来往往让缺乏经验的“新妈妈”们措手不及又心疼不已。接下来一起看看儿童秋季腹泻的原因与护理方法。

儿童秋季腹泻的原因

1、内因

①消化系统不成熟: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较差,但营养需要相对又高,肠道负担重。如果喂养不当,过多地加喂淀粉类、脂肪类食物,导致成分改变,或者一次进食过多等,都可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腹泻。

②免疫功能不成熟:婴幼儿时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以及肝、肾功能都还没成熟,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也不够成熟,当有病原菌随受污染的食物进入体内后,易造成腹泻。

2、外因

① 轮状病毒感染:主要由于轮状病毒感染。传染源来自患者、隐性感染者及带病毒者。急性期患儿粪便中含有大量病毒,病后第3-4天排病毒量最多。轮状病毒传染性强,可通过密切接触途径传播或流行,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

② 温差大:秋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气候变化引起感冒、腹部受凉以及各种感染也可导致腹泻。

③ 其他疾病因素:婴儿感冒,或者有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疾病时,也会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表现为腹泻症状。

护理方法

1、别给宝宝禁食

不论宝宝是因何原因导致的腹泻,妈妈们都不应该擅自给宝宝禁食。因为宝宝的消化道功能虽然降低了,但仍可消化吸收部分营养素,完全给宝宝禁食,不仅不会帮助其止泻,还有可能会造成更大的营养缺失,让宝宝病程延长。对于吃母乳的婴儿应继续正常哺喂;吃配方奶的婴儿每次奶量可以减少1/3左右,奶中稍加些水。如果减量后宝宝不够吃,可以添加含盐分的米汤,或哺喂新鲜蔬菜汁水,以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对于1岁以上的孩子,应清淡饮食,吃面条、稀粥等。

2、坚持喂水预防脱水

有不少妈妈觉得,宝宝拉稀是因为宝宝喝太多水或者奶导致的,于是自行减少给宝宝喂水和吃奶的次数,其实,宝宝秋季腹泻往往都伴有呕吐、发烧、口渴、口唇发干等症状,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尿少或无尿、皮肤“发蔫”、哭而无泪等,这些都是宝宝严重脱水的表现,所以当宝宝腹泻时,妈妈们需格外注意给宝宝补液。

3、日常护理

对于患上腹泻的宝宝,妈妈应仔细观察他们每次大便的性质、颜色、次数和量的多少,必要时,还可以将其大便保留送至医院化验;注意让宝宝多休息,每次排便后用温水清洗宝宝的臀部,并涂抹一些润肤露,防止红臀发生;尿布要清洗干净,最好能煮沸消毒,或置于太阳下曝晒消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护理方法 腹泻原因 腹泻

儿童秋季腹泻如何护理?儿童秋季腹泻好转症状有哪些?

小儿秋季腹泻多是病毒感染,通常是由轮状病毒引起,亦称为轮状病毒性肠炎,是一种急性消化道传染病。小儿秋季腹泻的症状多表现为起病急,排黄色水……详细>>

宝宝为何会腹泻 护理宝宝腹泻有方法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凉的东西,这样很容易会引起肠道疾病,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容易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有哪些护理方法?详细>>

孩子秋季腹泻是怎么造成的 如何预防

腹泻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在秋季更加常见,特别是孩子得病的情况最为普遍,我们要清楚孩子腹泻的原因,而且在这样的季节里面也要注意预防的……详细>>

如何孕妇秋季腹泻

切莫因为天气转冷,怕宝宝受凉而紧闭门窗,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能够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详细>>

秋季小儿腹泻高发 如何预防宝宝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就是10月哦,所以家有宝宝就要积极做好预防的工作啦。在这里,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看看怎样预防秋季腹泻的发生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