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家长太强势有这三个危害 强势家长如何改进

2017-09-01 09:54:53      家庭医生在线

你在家中是否说一不二,拥有绝对的权威?总觉这样是为了孩子好,但是孩子需要的也是只是你的一个安慰、一个拥抱而不是冷冰冰的责骂。棍棒底下出孝子已经过时啦,来看看强势父母对于孩子成长的一些不利之处。

家长太强势的危害

1、亲子关系较生疏

强势的父母,通常在社会上是领导的角色,他们很容易将这种人际交往的模式原封不动地搬到家中,只要自己发话,孩子必须服从。这样的教育方式,很容易让孩子成为家里的弱者。如果孩子长期受到父母的压迫,他自身成长的能量就会被削弱,对父母产生恐惧心理,承担巨大的压力,于是,他们会害怕父母,不敢和父母亲近,亲子关系就不可能亲近了。

2、宝宝缺少自己主见

只要孩子做错事情,或者不能完成父母布置的任务,父母就会打骂孩子,只要孩子敢反驳,那下场就更加可怜,可能遭到混合双打。长期受到“压迫”的孩子,就会把想法埋在心底,不敢表达自己的意见,长此以往就会使他们遇到事情没有自己主见,缺乏战神挫折的信心。

3、强势母亲会让儿子没男子气

现在的母亲,有许多是非常能干的。在统御和支配家庭上,往往也是靠母亲的意志和领导。这样的结果,是使父权无法体现自己的领导地位,如果一家想维持相对和谐,对于母亲的意见和建议,父亲只能是“坚决拥护”,否则就是争吵或冷战。于是乎,弱势的父亲把本来属于自己的家庭领导地位拱手相让。

强势家长如何改进

1、给孩子犯错的机会

在家庭互动中没有所谓的对与错,有的是适合与否,孩子对于外界的事物存在好奇心,希望自己去验证去摸索,而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难免会犯错,如果父母希望孩子能够在错误中成长,就要给机会孩子犯错。 父母不要一味地对孩子职责,对孩子的错误吹毛求疵,让孩子觉得压力过大。当孩子小的时候,父母不给机会孩子犯错,长大后,孩子犯错的后果也许更加严重。

2、学会调换身份,不用领导身份在家里发号施令

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不妨学会调换身份,不用领导身份在家里发号施令。当孩子提出无理要求时,你可以和孩子讲,现在我们玩个游戏,你当妈妈,我当你,如果我你提出一定要买一个玩具,你会怎样呢?也许,通过商量的口吻或者角色互换的方式,让孩子有深刻的体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势家长改进 家长强势

父亲缺席教育 妈妈太强势或影响孩子性向

在很多孩子心中,妈妈要求高、管束多、爱责备,甚至言语粗暴,父亲则比较幽默、宽容,甚至慈爱,传统的“严父慈母”家庭关系被颠覆。详细>>

家长溺爱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溺爱孩子危害大

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语:“惯子如杀子”。这句话是永恒不变的真理。尽管我们有这样的古训,但是由于前边那四个原因,我们根本就听不到“惯子如杀子”……详细>>

男宝宝面前妈妈过于强势孩子变伪娘?

人在婴儿阶段便面临了一个重要的性问题:性身份的确定。为了防止性身份障碍或性倾向问题的发生,必须处理好母子关系,母亲与婴儿(尤其是男婴)的……详细>>

家长为何会偏心 家长偏心对孩子危害大

开放二胎的政策出来后很多家庭都会生第二胎,要第二个孩子。在孩子两个以上的家庭很多家长都容易偏心一个孩子。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家长偏心的原因以……详细>>

家长对孩子的寄语

家长对孩子的寄语,顾名思义也就是寄托家长对孩子的希望和感情。下面,小编收集了一些家长对孩子的寄语,供各位家长参考: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