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孩子没主见都是家长惹的祸 孩子没主见怎么办

2017-09-05 09:13:5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都能够变得有主见,但是又担心孩子变得执拗、不听话,变得倔脾气。但很多孩子有主见对孩子还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如何才能帮助孩子变得有主见呢?

孩子没主见的原因

1、家长过于焦虑

有些家长总是担心孩子做的不好、做的不对,害怕他们犯错误,当孩子的行为和自己期望的不同时,他们就开始感到焦虑。这些父母通常会在无意间对孩子提出过多的约束或者过分的苛求。大人本就是孩子心中的权威,久而久之,导致孩子失去自我,并产生畏惧心理,对一切安排唯命是从,不敢说、不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2、父母享受被需要的感觉

很多家长觉得自己的价值体现就是被孩子需要,他们习惯包办孩子的一切,并把这当做是为人父母的责任,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权利。没主意的孩子是因为父母总在帮他出主意,在这类家长心里,那些都是大人决定的事,不需要孩子操心。孩子上小学时为他选择兴趣班,上中学为他选文理科,上大学帮他选专业,毕业了帮他选工作、选对象……

孩子没主见怎么办

1、自主选择

不管是吃饭、穿衣,都会事先给孩子安排好;希望自己的孩子按照大人的想法成长。家长要尊重孩子。让孩子自己选择吃什么,自己穿衣服、玩,培养孩子自己喜欢的兴趣。

2、从小事锻炼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胆小没主见的情况,那么家长就要高度重视起来。可以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上做起,对孩子进行教育和锻炼。比方说在购买物品时,让孩子自己去做主。然后逐渐地放权给孩子,让他尽快独立起来。

3、只教方法,少给“看法”

好为人师是人的天性,做家长的更是很难不对孩子灌输自己的各种“看法”。然而,家长的看法给得多了,孩子的想法就少了,并不利于孩子长期的发展。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家庭教育中也是一样,只要划下最基本的方法原则和底线,余下的就让孩子自己去体味和发挥吧。

4、给孩子改变的时间

任何改变都需要时间,更何况,很多时候孩子做不了决定,并不是他们没有想法,而是想法太多。我们既然已经把上面3种方法应用到孩子身上,就请静观其变吧。不要在孩子做选择时,一直不耐烦的催促他,或干脆强硬的引导他做决定,这样很容易打击孩子积极性,反而功亏一篑。给孩子充分选择的时间,更要给孩子充分改变的时间。坚信他能自己做完美的决定,这样一来,父母的自信才能转化为孩子的自信,从而离成功更接近一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没主见怎么办 没主见原因 没主见

孩子没有主见怎么办 四招改善孩子没主见

当今社会,大多数孩子不仅有个性,还有较强的自我意识,表现得很有主见。但是,也有一类孩子,他们过于乖巧听话,缺乏主见,让父母为他们感到担心……详细>>

父母这两种行为造成孩子没主见 孩子没主见怎么办

有些孩子在跟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总是跟随者,别人说什么他听什么,从不会自己做主。那么哪些原因造成孩子没有主见?孩子没有主见怎么办?详细>>

孩子到底是没主见还是模仿 如何让孩子有主见

孩子特别乖巧、听话,大人说怎么做他就怎么做。而且无论事情好坏,孩子从来不会反驳,也很少有自己的想法。家长很担心长此以往,孩子会不会没有主……详细>>

揭秘孩子没大没小原因 孩子没大没小怎么办

大人们常会感叹:现在孩子的怎么喜欢以自己为中心,对长辈没大没小。孩子这样的行为是不是令您伤脑筋了呢?那么让我们来看看造成孩子“没大没小”……详细>>

孩子哪些行为没礼貌 孩子没礼貌怎么办

礼貌,是人们交往最基本的礼仪,也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如果小时候家长对孩子的礼貌教育不重视,没有教育好,对孩子的未来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