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奖励孩子要避免这两个误区 奖励孩子正确方法

2017-09-05 09:11:54      家庭医生在线

表扬和奖励的适度运用能够激发孩子积极向上的情绪和愿望,适当的奖励有利于良好个性和优秀品质的形成,也有助于孩子能力的发展、知识的积累和审美情趣的培养。但是,不少家长运用奖励的时候存在一些误区。

奖励孩子的误区

1、重物质,轻精神

物质刺激的确能对幼儿的行为产生巨大的影响,使孩子有高度的积极性,可是产生的效力却是短暂的。家长只考虑物质刺激给幼儿带来的短期效应,而未考虑给幼儿造成的危害。从长远来看,这种手段注定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当幼儿受到多次物质刺激后,就会变得越来越依赖于物质刺激,甚至做一点普通的事也是如此。另外,物资刺激实际上意味着对幼儿能力的怀疑,所以经常接受物质刺激的幼儿,在依赖于物质刺激的同时,还会产生一种自卑感。因此,家长应当慎用物质刺激,而多用精神鼓励的方法,给幼儿以精神上的激励,促使幼儿不断取得进步,到达成功的彼岸。

2、重智力、轻德育

只要学习好,就一好百好,家长就认为万事大吉,大奖特奖,其它诸如德、体、美、劳等则无所谓。一位小学三年学生期末被评上“劳动标兵”,孩子特别高兴,满指望母亲会表扬自己,谁知母亲一撇嘴:“真寒碜,现在谁还像你这么傻?什么时候得了‘学习标兵’,我再奖赏你……”这种“重智力、轻德育”的结果,导致孩子的畸形发展,造就一批高分低能、心理不健康、人格不健全的孩子。

奖励孩子正确方法

1、不以奖励为由让孩子做某件事情

现实生活中,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尽快的完成一件事情,通常会许诺给孩子一些奖励。比如好好吃饭就可以看动画片;穿好衣服就能吃到糖果了......这样做虽然能立竿见影的收到一些效果,但是长期如此却会让孩子降低自主能力,在做事情的时候只想着拿奖励,而忽略了对事情本身的积极性和兴趣。所以家长朋友们们,在面对孩子本该自己完成的事情时不要轻易的给许给孩子奖励,而是要告诉孩子:这些都是应该做的,不是为了任何人,而是为了自己。

2、多一些语言和行为上的奖励

当孩子努力的完成了一件对于他很有难度的事情时,他可能更需要的是父母的赞美和一个鼓励的拥抱,而不是冷冰冰的物质奖励。所以,家长们要善用语言和行为上的奖励来鼓舞和激励孩子。在他用心做事的时候说一句:你真棒!在他成功时或者失败时给一个温暖的拥抱。父母的爱才是孩子最好的奖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奖励孩子正确方法 奖励孩子误区

家长奖励孩子的正确方法

家庭教育中奖励孩子的方法是很关键的,父母不可大意。想要让学龄前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奖励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下面就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奖励孩子注意事项要知道 这么做才是奖励得当

缺乏表扬的孩子性格易形成消极、冷漠的倾向,而且智能、语言和交往等方面的发展,也均受影响。奖励必不可少,但奖励不当也会让宝宝养成不少坏习惯……详细>>

你还在用物质奖励孩子吗?80%的父母都做错了

如何奖励孩子是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非常常见的一个问题,我们常说奖罚分明,是希望孩子建立起正确的观念和习惯。多数父母经常用钱、玩具、衣服、食……详细>>

表扬孩子避免陷入这些误区 注意方法很重要

真正的表扬可以打动孩子!赏识教育是一种正面教育。但是,如果表扬的方法不对,不仅达不到鼓励孩子的目的,还可能让孩子变得骄纵和自大。那么如何……详细>>

家长对孩子最佳的奖励方式

对孩子恰当的行为给予正面的鼓励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维持这一行为,表扬和赏识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并能促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