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备孕要做哪些检查?

2017-09-01 14:52:25      

常规检查

身高体重

用秤、标尺等来测量出具体数值,评判体重是否达标。如果体重超标或者过低,最好先调整体重使其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血压

血压的正常数值(毫米汞柱)为:90mmHg

血常规检查

检查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ABO血型、Rh血型等,判断男女双方是否患有地中海贫血、感染,也可预测是否发生血型不合。

尿常规

通过尿液检查其比重、蛋白、酮体、红细胞等,诊断肾脏疾病,有肾脏疾病的需要治愈后再怀孕。

生殖系统

通过白带常规筛查滴虫、真菌感染、尿道炎症以及淋病、梅毒等性传播疾,确认有无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宫颈上皮内病变等。如果有患性传播疾病、卵巢囊肿、宫颈上皮内病变,要做好孕前咨询、进行必要的治疗和生育指导。

肝肾功能

检查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等,确认男女双方是否肝肾疾病患者,以免怀孕后可能会出现病情加重、早产等状况。

口腔检查

提前半年进行口腔检查,看是否有龋齿、未发育完的智齿及其它口腔疾病。在怀孕期间,原有的口腔隐患容易恶化,严重的还会影响到胎宝宝的健康。因此,口腔问题要在孕前就解决。

甲状腺检查

检查促甲状腺激素TSH、游离甲状腺激素FT4、甲状腺过氧化酶抗体TPOAb。孕期可能使甲状腺疾病加重,也会增加甲状腺疾病发生的风险,而未控制的甲状腺疾病会影响胎宝宝神经和智力发育。

特殊检查项目

糖尿病检测:备孕女性怀孕后会加重胰岛的负担,可能会加重并发症,因此备孕女性要做空腹血糖检测,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女性要进行葡萄糖耐量测验。

遗传疾病检测:为避免下一代有遗传疾病,备孕女性有遗传病史的要进行相关检测。

性病检测:艾滋病、梅毒等性病具有传染性,会严重影响宝宝健康,做此项检测可让备孕女性及早发现自己是否患有性病。

ABO、Rh血型检查:了解备孕夫妻双方血型,尤其是当备孕女性为Rh阴性血、备孕男士为Rh阳性血时,孕期要检测新生儿溶血问题。

脱畸(TORCH)检查:检查备孕女性是否感染弓形虫、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孢疹病毒等,备孕女性一旦感染这些疾病,怀孕后可能会引发流产、死胎、胎宝宝畸形、先天智力低下、神经性耳聋等。

染色体检查:有不良孕产史、或家族有遗传性染色体疾病,或双方有染色体异常者可进行基因检测分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要做哪些检查

通过白带常规筛查滴虫、真菌感染、尿道炎症以及淋病、梅毒等性传播疾,确认有无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宫颈上皮内病变等。如果有患性传播疾病、卵巢……详细>>

备孕要做哪些检查?

检查促甲状腺激素TSH、游离甲状腺激素FT4、甲状腺过氧化酶抗体TPOAb。孕期可能使甲状腺疾病加重,也会增加甲状腺疾病发生的风险,而未……详细>>

备孕要做哪些检查?

检查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ABO血型、Rh血型等,判断男女双方是否患有地中海贫血、感染,也可预测是否发生血型不合。详细>>

备孕时,老公要做哪些检查?

在备孕过程中,如果丈夫精子质量不达标,身体有病毒感染或其他疾病、遗传病等,都有可能导致孕妇腹中的胎儿发生死胎、早产等情况,或者出生的宝宝……详细>>

备孕前要做哪些检查

造成流产的常见因素,除了环境因素外,还有遗传因素、生殖器官畸形或疾病、感染、内分泌因素、免疫因素等。所以建议,30岁以后准备要当妈妈的,……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