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小儿多动症与调皮有区别 六个表现莫忽视

2017-10-07 04:59:1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也让好多家长难以判定,以至于造成严重的后果,我们要及时发现患儿的不同,及时的进行检查,根据患儿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很关键。

小儿多动症与调皮的区别

1、注意力:正常的顽童虽然好奇,好动,但遇到感兴趣的新鲜事物时,不仅会聚精会神的去做,去听,去看。而患有多动症的儿童不可能集中注意力,玩什么都心不在焉,作任何事情都无法有始有终。

2、自我控制力:顽皮的孩子在严肃、陌生的环境里可以约束自己,能安分守己而多动症儿童则没有陌生感,没有任何自控能力,也许他们会忍耐一小会,但很快就会原形毕露,又表现出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常被指责为“不识相”。

3、行为活动:顽童的行动一般都是有原因并有计划及安排。而多动症儿童行为表现为幼稚、任性、克制力差、动作比较唐突,常表现一定的冲动性而不顾后果,破坏性大,自我不能控制,在活动内容和场合上缺乏行动的目的性。

4、看学习是否困难:患多动症儿童上课时注意力涣散,作业边做边玩,拖拉时间,学习成绩日渐下降,文字书写潦草难认,分不清左右、颜色、地点的方向,把词句子念错或念倒,如上海读成海上,思路不严密,注意力不集中。而顽皮的儿童没有上述症状,可以集中思想完成某件,但为了贪玩常常草率完成作业,并不拖拉,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成绩日趋上升。

5、药物治疗观察:顽皮的孩子服用镇静药物可以产生催眠作用,而多动症儿童用这类药物后,一般没有效果,也安静不下来。

小儿多动症的表现

1、注意力不集中:与同龄儿童相比,听课、做作业或参加活动不能持久,或做作业不专心,字迹潦草,拖拉时间,否则,就频繁出错;易被周围事物所吸引,东张西望 或发呆,常常丢三落四,或特别不爱惜东西,常把衣服、书本弄得很脏很乱。粗心不注意细节;注意力经常转移,一件事没做完,又去做另一件事,难以听从指挥,听人讲话时,往往似听非听,心不在焉。

2、活动过多:自幼好动,需要安静的场合难以安静,不能静坐,常在座位上扭来扭去,上课小动作多,或玩东西或与前后坐位的同学来来回回地讲话,别人讲话时好插嘴,抢答问题,干扰别人讲话。难以遵守集体活动的秩序和纪律,如游戏时抢着上场,迫不急待。好撩人,好与同伴发生纠纷,在家翻箱倒柜,拆卸玩具物品等。

3、感知觉异常。小儿多动症的小孩通常都会表现为动作笨拙,就如不能灵活地扣纽扣、系鞋带、用剪刀等简单动作,走路时东歪西倒的,不成直线。有些患儿还会上下左右不分,读错或写错形近字。这些都是很明显的感知觉异常,是小儿多动症的表现之一。

4、学习困难。小儿多动症的人智力虽正常,但可能会存在认识活动障碍和综合分析障碍,学习成绩一直都提不上去,波动性大。

5、丢三落四。小儿多动症的小孩对于学习或者生活上的必需物品,都会丢三落四的,如书本、作业本、铅笔等常常丢失在学校或家中。

6、情绪不稳。小儿多动症的小孩时常会心神不定,情感脆弱,脾气不怎么好,情绪波动大,容易激动、恼怒。

小儿多动症的判定标准

1、常常手或脚动个不停或在坐位上不停扭动。(年长儿或少年仅限於主观感到坐位不安)。

2、要其静坐时难以安静坐。

3、容易受外界刺激而分散注意力。

4、在游戏或集体活动中不能耐心地排队等待轮换上场。

5、常常别人问话未完即抢着回答。

6、难于按别人的指示去做事(不是由于违抗行为或未能理解所致),如不做完家务事。

7、在作业或游戏中难以保持注意力集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多动症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 淘气与小儿多动症的区别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活动过多,注意力难于集中,情绪不稳,有的还有一些感知障碍(如动作笨拙,发音存在缺陷、口吃、吐字不清等)。多动症……详细>>

好动的孩子就是小儿多动症吗? 分清多动与抽动的区别所在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以行为障碍为特征的常见的儿童病症。多在7岁前发病。具体的情况我们通过下文来了解一下。详细>>

淘气与小儿多动症的区别 家长你分得清吗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活动过多,注意力难于集中,情绪不稳,有的还有一些感知障碍(如动作笨拙,发音存在缺陷、口吃、吐字不清等)。下面我……详细>>

小儿多动症别忽视 孩子这表现就要警惕多动了

小儿多动症疾病在近年来已经成为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的健康是有着很大影响的,尤其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会造成很大影响,所以希……详细>>

孩子淘气就是多动症吗? 家长要用心区别

小儿多动症的三大类型你了解吗?小儿多动症虽然现在非常常见,但是很容易被家长忽视,不容易意识到这是一种疾病。小儿多动症主要有三大类型,每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