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你还在用物质奖励孩子吗?80%的父母都做错了

2017-09-07 08:51:5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奖励孩子是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非常常见的一个问题,我们常说奖罚分明,是希望孩子建立起正确的观念和习惯。多数父母经常用钱、玩具、衣服、食物来奖励孩子,鼓励孩子更多的进行父母们认为“好”的行为,而这种做法真的正确吗?

物质奖励对孩子有什么不好的影响?

效果短暂,使孩子缺乏主动性:物质刺激的确能对幼儿的行为产生巨大的影响,使孩子有高度的积极性,可是产生的效力却是短暂的。反而,不停的物质奖励会让孩子缺乏主动性,而变得越来越依赖于物质刺激。很多家长都碰见过经常用物质奖励孩子后,孩子以后即使做了很普通的事,也要求家长进行物质奖励。久而久之,家长也会失去奖励孩子的主动权。

意味对孩子能力不信任:物资奖励还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对幼儿能力的怀疑,经常接受物质刺激的幼儿,在依赖于物质刺激的同时,还会产生一种自卑感。

让孩子过分重视物质:即使孩子最初不觉得钱是一种好东西,如果做了正确的事后家长都用钱来奖励,那么就会令孩子觉得钱是个好东西,只有做爸爸妈妈喜欢的事时才能得到钱。长期下来,孩子可能会变得虚荣和过于重视金钱。

奖励要注重爱和德育

语言和行为的鼓励:为了让孩子的努力不白费,家长们可以尝试“爱的教育”,在孩子努力完成一件有难度的事时,家长可以用鼓励的话语和温暖的拥抱来奖励孩子,让孩子知道爱才是这个家的重点,才是大家都想要的东西。

代表荣誉的标志:非物质的奖励还有很多,比如一朵小红花,一个荣誉勋章,都可以鼓励到孩子,是激励孩子前进、鼓起孩子自信心的一味灵丹妙药。

让孩子做喜欢的事:兴趣是最大最持久的动力,基于好奇、探索与喜欢,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其获得的内在乐趣与满足感、成就感、自豪感等,对孩子本身就是最好、最高级别的精神奖励。这种奖励最简单最经济,它不需要大人说任何语言、采取任何行动,也不需要一分钱,但却经常被家长所忽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孩子 奖励孩子 奖励

奖励孩子注意事项要知道 这么做才是奖励得当

缺乏表扬的孩子性格易形成消极、冷漠的倾向,而且智能、语言和交往等方面的发展,也均受影响。奖励必不可少,但奖励不当也会让宝宝养成不少坏习惯……详细>>

父母该不该给孩子物质奖励?

为了让孩子能够达到父母期望的某种目标,父母往往会想尽各种办法。他们经常会许诺孩子“如果期末考试分数排名班级前十名,爸爸奖励你一部新款手机……详细>>

家长奖励孩子的正确方法

家庭教育中奖励孩子的方法是很关键的,父母不可大意。想要让学龄前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奖励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下面就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奖励孩子要避免这两个误区 奖励孩子正确方法

表扬和奖励的适度运用能够激发孩子积极向上的情绪和愿望,适当的奖励有利于良好个性和优秀品质的形成,也有助于孩子能力的发展、知识的积累和审美……详细>>

这些行为正在扼杀孩子的想象力 你还在做吗

孩子的想象力培养是一个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的过程,需要父母把握一个尺度,既可以引导孩子,又不能指挥孩子,其实很多的途径都可以开发孩子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