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有哪些症状 患儿护理很重要

2017-10-07 05:22:36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对于新生儿肺炎,我们要更加重视,特别是对于患儿出现的一些症状我们要清楚,而且在治疗期间也要对患儿进行精心的护理。

新生儿肺炎表现

之所以介绍新生儿肺炎的种类是因为,只有新生儿的肺炎才具有以下不明显症状,新生儿肺炎的表现与婴幼儿或年长儿患肺炎的症状是很不同的,尤其是出生两周以内的新生儿,像发烧、咳嗽、咳痰这些肺炎常见的症状是很少见到的。他们的主要表现是精神不好、呼吸增快、不爱吃奶、吐奶或呛奶等,大多数孩子不发烧,有的有低烧,接近满月的新生儿可出现咳嗽的症状。如果观察到这些现象,父母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通过医生的检查和拍肺部X线片,做出诊断。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1、呼吸快:正常新生儿呼吸频率每分钟40次左右,新生儿肺炎患儿呼吸可增加到每分钟60次以上。新生儿肺容量小,很难通过加深呼吸幅度的方法达到提高通气的目的,因此在肺部尖现病变后只能通过加快呼吸频率的方法提高通气量,所以呼吸快是新生儿肺炎最常见的临床表现。

2、青紫:肺炎患儿可以出现口周青紫,重症患儿口唇、指(趾)甲床、头面部和全身都可以现青紫,青紫是缺氧的表现。

3、咳嗽:新生儿患羊水吸入性肺、胎粪吸入性肺炎和宫内感染性肺炎时往往没有鼻塞、流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而出生后感染性肺炎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呼吸道症状相对多一些,可表现为吃奶时的呛咳,单声咳以及短暂的咳嗽。

4、口吐白沫:口吐白沫是新生儿肺炎的特征之一,白沫主要来源于气管内分泌物。

5、发热:大部分新生儿肺炎不发热,即使发热体温也多为低热,持续时间多为2-3天,很少超过一周,重症患儿有时不但不发热,仅表现为体温不升。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

1、要密切观察宝宝的体温变化、精神状态、呼吸情况。要注意经常变换宝宝的体位,取头高侧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利分泌物的排出。

2、室内空气要新鲜,太闷太热对肺炎宝宝来说非常不利,会使咳嗽加重,痰液变稠,呼吸更为困难。新生儿室内温度应在20℃—24℃为宜,相对湿度维持在60%,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避免对流,以防受凉。

3、如果宝宝吸奶时喘息粗重,表现得比较艰难,可改用小勺一点点喂奶。

4、宝宝鼻塞时,可用医用棉签蘸清水,将鼻腔内的结痂蘸出。

5、宝宝发病时可能会抗拒喝奶,若情况严重,要及时就医,通过输液等方式补充体内营养。

6、大人尽量不要在室内吸烟,以免让二手烟伤害宝宝的肺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肺炎或症状不明显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肺炎是怎么引起的?

新生儿肺炎是儿科常见的一类疾病,是新生儿由于吸入胎粪、羊水等引起肺部炎症反应或继发感染,引起的疾病的统称。根据新生儿肺炎病因的不同,可以……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误区

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重症肺炎,或者出现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肺性脑病等严重危及生命……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日常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可发生在宫内、分娩过程中、或出生后,前两者称宫内感染性肺炎,后者称出生后感染性肺炎。新生儿肺炎可由病毒、细菌、原虫或衣原体感染……详细>>

新生儿肺炎治疗和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有轻有重,宝宝得了轻度肺炎不一定要住院治疗,可以在家里吃药打针。高热不退、呼吸困难明显,精神不好,则应住院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