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有哪些种类 三项措施进行预防

2017-10-01 05:23:5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特别是对患儿的危害性是特别大的,我们要注意及时的进行治疗,而且也要提前做好预防性的工作。

新生儿肺炎有种类

1、感染性肺炎

新生儿患感染性肺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宫内感染,一种是生后感染。宫内感染肺炎是由于母亲在怀孕过程中感染了某些病毒或细菌,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胎盘,后又进入胎儿的血液。因此,在母亲怀孕期间,胎儿就患上了肺炎。而生后感染性肺炎则可以发生在新生儿期的任何时间。

2、吸入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又包括羊水吸入性肺炎、胎粪吸入性肺炎和乳汁吸入性肺炎。前两种肺炎主要发生在孩子出生前和出生时,由于种种原因引起胎儿宫内缺氧,胎儿缺氧后,会在子宫内产生呼吸动作,就可能吸入羊水和胎粪。这两种肺炎都比较严重,孩子一出生就有明显的病症,如呼吸困难、皮肤青紫等等,需要住院治疗。

新生儿肺炎病因

1、多因吸入胎粪、羊水、乳汁等引起,也可因吞咽反射不成熟、吞咽动作不协调、食管反流或腭裂等因素引起乳汁或分泌物吸入而引起。早产儿及颅脑及患病儿因吞咽功能不协调,反射差或缺如,易发生呕吐物、乳汁吸入性肺炎。

2、感染性肺炎分为宫内、产时感染和生后感染。

(1)产前、产时感染性肺炎:如为胎儿在宫内感染,多为母亲有感染,通过血行传播所致。产时感染性肺炎多与产科因素有关。

①产前感染:母孕期受病毒如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风疹病毒等、细菌、原虫如弓形体病、衣原体和支原体等感染,病原体经血行通过胎盘和羊膜侵袭胎儿。

②产时感染:胎膜早破超过6h,羊水可能被污染,若胎膜早破超过24h以上,发生感染的可能达30%,或羊膜绒毛膜炎时,产道内细菌如大肠埃希杆菌、克雷白杆菌、李斯特菌、B族链球菌等,上行导致感染,或胎儿在宫内吸入污染羊水而致病。另外,急产、滞产或产道未彻底消毒等情况,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吸入产道内污染的分泌物而发生肺炎。

(2)出生后感染性肺炎

①呼吸道途径

接触新生儿者如患呼吸道感染,其病原体可经飞沫由婴儿上呼吸道向下传播至肺;也可因婴儿抵抗力下降时如受凉等,其上呼吸道感染下行引起肺炎。

②血行传播感染

患脐炎、皮肤感染、败血症时,病原体经血行传播至肺而引起肺炎。病原体以B组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杆菌及巨细胞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见。

(3)医源性传播感染

由于医用器械如吸痰器、雾化器、供氧面罩、气管插管等消毒不严,暖箱湿度过高使水生菌易于繁殖,或使用呼吸机时间过长等引起肺炎;病房拥挤,消毒制度不严,医护人员洗手不勤,将患儿的致病菌带给其他新生儿。

新生儿肺炎预防

1、怀孕期间开始预防新生儿肺炎

妇定期进行产前检查至关重要,尤其是在怀孕末期。如果在产前检查中,医生发现你有妊娠高血压、胎位不正、脐带缠绕、胎儿受压等情况,或者你是过期妊娠,那么他就会采取相应的监护和治疗措施。

2、母乳喂养可预防新生儿肺炎

母乳喂养可预防新生儿肺炎。母乳,尤其是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这种物质可以起到保护呼吸道粘膜免遭病原体的侵袭,达到防病的目的。此外,还要防止胎内感染。如母亲有感染以及难产娩出的新生儿有可能患肺炎时可考虑选用抗生素预防。

3、环境卫生

家中卧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尽量减少亲戚朋友的探视,尤其是患感冒等感染性疾病的人员不宜接触新生儿,家庭人员接触新生儿应认真洗手,以防将病原体传给新生儿而患病。同时最好天天给新生儿洗澡,避免皮肤、粘膜破损,保持脐部清洁干燥,避免污染,以达到预防新生儿肺炎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肺炎预防有哪些方法

肺炎是一种危害身心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对于新生儿肺炎有哪些预防措施呢?详细>>

警惕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要点

新生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爸爸妈妈们应该学会认识宝宝肺炎的发病症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检查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有传染性吗 新生儿肺炎护理措施

新生儿肺炎有没有传染性呢?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新生儿出生后感染性肺炎是怎么发生的?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详细>>

新生儿肺炎分两类 警惕新生儿肺炎四大危害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身上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之一,多由于宫内感染或者分娩感染造成,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呼吸窘迫、甚至窒息,严重者会因为缺氧引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