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如何食疗 教你患儿护理的方法

2017-10-01 05:27:3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咳嗽的情况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它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导致咳嗽的原因也比较多,我们要根据宝宝的不同情况进行合理的对症治疗,特别是在孩子咳嗽期间也要注意细心的护理。

孩子咳嗽怎么办

1、若咳嗽不严重时,尽量不要吃药。

宝宝咳嗽不能下重药,怕破坏人体本身的免疫力。如果咳嗽不是很严重,只伴随鼻塞、喉咙痛等轻微症状,那么最好不要用药物。宝宝的免疫力需要在与病毒的抗争中才能得到锻炼加强,如果能够靠自身免疫力将咳嗽治好,那么宝宝下次患上咳嗽的几率会小很多。

2、不建议用抗生素。

如果咳嗽加重,不得不服用药物,爸妈就应该有选择性地给宝宝服用药物。虽说细菌和病毒引起咳嗽都能够用抗生素来治疗,但是不建议给宝宝用抗生素来进行治疗。选择抗生素含量低的药物最好,或者用中药给宝宝治疗咳嗽,还能够顺便调理宝宝的身体机能,效果会好很多。药物的使用,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勿盲目用药。

3、选用祛痰兼止咳的药物

有痰咳嗽慎用镇咳药,以免造成痰液积聚和病情恶化!咳嗽多由痰液粘稠,痰量增多,咳痰不畅引起。若痰液排除不畅,可能继发感染,从而加重病情及时祛痰、排痰,有助于控制咳嗽症状。可选用作用机制最全面的祛痰止咳药富露施,从药理学看,富露施具有以下独特的功效:强力溶解痰液;增强呼吸道排痰能力;去除肺部中感冒引起的病毒,起到保护肺的作用,从而全面有效、快速地达到止咳的效果。

孩子咳嗽食疗法

1、山药粥:把山药去皮,切成小块放入食品粉碎机内,再加半碗水,将山药加工成稀糊状。然后倒入锅中,放火上烧,同时要不停地搅动,烧开即可。宝宝最好在空腹时食用,做好的一碗山药粥可以分2~3次喂宝宝。山药健脾胃、补肺气、益肾精,此方最适合婴幼儿食用,不但能止咳治哮喘,还对小儿的厌食、虚汗多、流口水、气虚胆小等病症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山药煎煮的时间不宜过久,否则其中所含的淀粉酶就会分解,丧失滋补功效。

2、红枣+白果:此方适合2岁以上的宝宝食用。取红枣3粒、白果3粒放入小锅中,加上大半碗水,中火烧10分钟即可。每晚临睡前给宝宝服用。红枣性温、益气补气,健脾胃;白果性平敛肺气,定咳喘,并有固肾的作用,所以对一些久咳不愈、反复感冒、咳嗽、发烧的患儿很有效果,同时它还可以治疗遗尿症。需要注意的是,红枣和白果的量一定要掌握好,只限于3粒,量多了会导致宝宝上火、气滞。

孩子咳嗽的护理

1、饮食要清淡,但应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

2、多喝白开水,要喝足够的水,来满足患儿生理代谢需要。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便于咳出,最好是白开水,绝不能用各种饮料来代替白开水。

3、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可补充足够的无机盐及维生素,对感冒咳嗽的恢复很有益处。多食含有胡萝卜素的蔬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等。

4、鼓励宝宝多休息,睡觉时可用几个枕头把宝宝的后背和头撑起,以防止分泌出的黏液滴落到喉咙里,造成窒息。可在婴儿头部的褥垫下放一个枕头。

5、咳嗽期间减少宝宝剧烈的户外活动,不要带他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6、对于反复咳嗽生病的宝宝,平时应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7、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冷暖,做到及时给宝宝增减衣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咳嗽怎么办?教你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秋季天干物燥,水分子蒸发速度快,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使得孩子易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其中,咳嗽持续时间最长,使得家长非常担……详细>>

孩子咳嗽要如何护理?应做到家庭护理6步走!

孩子咳嗽是常见的症状,但总是咳嗽不见好,却让家长难免担心。每天的儿科门诊,都会有很多因为孩子咳嗽来就诊。孩子出现咳嗽除了要对症治疗之外,……详细>>

如何区分孩子咳嗽的原因 掌握好患儿护理法

一般的咳嗽会随着感冒等疾病的痊愈会逐渐好转,但有一些咳嗽却会持续很长时间,转变为“慢性咳嗽”,如何区分孩子咳嗽的原因?详细>>

孩子咳嗽频繁应该怎么缓解? 这几种食疗方法真不错!

孩子的咳嗽现象很容易吓唬父母,许多人在遇到孩子咳嗽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事实上,家长朋友们不必担心太多。如果不是特别的病症,孩子的咳嗽情况不……详细>>

孩子咳嗽有五个类型 可用七个方法治疗

孩子咳嗽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且也是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的疾病,在出现了咳嗽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在平时也要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