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烦躁不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中毒曼陀罗中毒 空鼻症

会假哭的孩子可能更聪明 孩子假哭要注重引导

2017-09-10 07:52:18      家庭医生在线

哭是宝宝表达情感和需求的一种常用方式,宝宝哭还有真假之分,真哭主要是因为饿了、哭困了、生病了,而假哭是想要引起注意或表达不满。如何对待假哭的宝宝?宝宝哭了该怎么办?一起来了解下宝宝哭声中的秘密。

会“假哭”的孩子可能会更聪明

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使得婴儿为了自己更好地生存,会通过各种手段去为自己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早前,一项日本的研究显示,婴儿会假装哭泣获得母亲的注意,婴儿“假哭”能促进孩子表达力的提高,有助于他们的情绪发展,不仅可以让母子关系更亲密,还能够帮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好地和他人交流。专家甚至称喜欢“假哭”的孩子可能以后更聪明。确实,会假哭的孩子可以与照看者在生活中成功地交流,得到他们所要的东西,譬如一个玩具或者食品;而这次其实原理相似,他们就是通过哭要在家里确立独一无二的地位。

1岁以后孩子假哭爸妈要注重引导

宝宝到了1岁,开始有了自我意识,时时处处“以自我为中心”思考问题的,当他们想从别人那获得关爱的时候,就会有假哭的举动,这是孩子成长的标志。家长们面的孩子的假哭,不要感觉到厌烦,要理性认识他们的这个举动。

1、淡化孩子的这种行为

当发现孩子假哭,是为了获得某个东西的时候,孩子的无理取闹行为,就需要你及时忽视,当做什么也没有发生,当宝宝发现自己的这个方法不奏效的时候,他们就会慢慢地放弃这种假哭的方法。

2、多给孩子关爱

孩子假哭是他们对父母的依赖,所以,家长们在忙自己的工作和事情之余,要多给孩子带来关爱,留出一定的时候和孩子一起玩玩游戏,一起享受下亲子时光,丰富孩子的生活,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关怀,他们就不会采用这种方式来博得你的关注了。

宝宝哭了该怎么办

1、满足合理的需求,不那么合理的需求要学会等待

我们不应该被宝宝的哭声摆布,并不是所有的婴儿哭泣都需要回应的,宝宝也需要宣泄情绪和学着长大。分清楚什么时候宝宝是在帮自己排解情绪,适当地让宝宝哭一会也不是坏事,更重要的是给孩子学习自我安抚的机会。如果我们不给机会他,那么他永远都只能依赖与我们的安抚。

2、关注眼泪背后的情绪

有些父母看见孩子闹情绪,就会感到烦躁不安,其实孩子愿意在父母面前表达内心的感受,正表示了他对家庭怀有依恋和安全感。所以,当孩子闹情绪,父母并不需要立即喝令孩子收拾情绪。如果可以,尽管让孩子有些时间发发脾气,在他的脾气安静下来后,再慢慢了解情况和教导他如何处理不快的情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真哭 宝宝假哭

孩子为什么会假哭 孩子假哭该如何回应呢

哭是一种情感的传递和抒发。孩子哭闹都是有原因的,饿了、困了、肚子疼、尿布湿了等都会成为孩子哭闹的理由。但有时孩子会干哭不掉眼泪,也就是假……详细>>

“早笑”的孩子更聪明?

导读:什么样的孩子更聪明?许多人看来,聪明的儿童在出生时常常大一些、重一些,但也不尽然。理由是大一些的健康的婴儿更有可能是由那些怀孕时得……详细>>

让宝宝更聪明的食物 不让孩子吃真亏

孩子的大脑功能除了与遗传、环境等因素有关外,也与营养状况密不可分。你可能不知道,很多看似平常的食物对孩子的大脑发育非常有益,不妨多在孩子……详细>>

哪种宝宝更聪明?4种刺激提高孩子智商

每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过人,其实,聪明宝宝是靠先天遗传和后天培养相互作用的,哪种宝宝先天就比较聪明呢?而且宝宝的智力水平可以通过……详细>>

教宝宝做数学智能,使孩子更聪明?

三岁的麦克菲莉曼看着计时器上出现的号码,告诉祖母说:这上面写着十点二十七分,就是说三十三分钟后便是十一点了。 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