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宝宝有盗汗现象如何护理 如何分辨出汗还是盗汗

2017-09-10 05:02:57      家庭医生在线

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宝宝出汗的表现和盗汗的表现是有区别的,盗汗主要表现是在宝宝夜间淋漓的出现出汗的症状,一般就醒来以后就会消失症状。那么宝宝出现盗汗有哪些症状?如何护理?如何分辨宝宝是出汗还是盗汗?

宝宝盗汗的症状

1、轻型盗汗的病人,多数在入睡已深,或在清晨5时许或在醒觉前1~2小时时汗液易出,汗出量较少,仅在醒后觉得全身或身体某些部位稍有汗湿,醒后则无汗液再度泄出。

2、中型盗汗的病人,多数入睡后不久汗液即可泄出,甚则可使睡装湿透,醒后汗即止,揩拭身上的汗液后,再入睡即不再出汗。

3、重型盗汗的病人,汗液极易泄出。入睡后不久或刚闭上眼即将入睡时,即有汗夜大量涌出,汗出后即可惊醒,醒后汗液即可霎时收敛。再入睡可再次汗出。出汗量大,汗液常带有淡咸味,或汗出同时混有汗臭。汗出甚者可使被褥浸湿,一夜非数次替换睡装则无法安睡,有个别重证病人能使被褥湿透,被褥较薄或用席子时,汗液可在床板上印出汗迹。

如何护理

1、保持皮肤干爽

注意给多汗的宝宝勤换衣被,随时用软棉布擦身,以保持皮肤干燥。宝宝身上有汗时,不要等衣服自行焐干,要及时更换;应避免直接吹风,以免受凉感冒。

2、多补水

因为排汗较多会导致宝宝口舌干燥的情况,宝宝的健康受到威胁,因此要给宝宝多喝水,并且要喂食比较要营养的食物,保证代谢之需,饮食要以清淡为主。

3、饮食丰富

对于盗汗宝宝,治疗时不宜盲目用补品,妈妈可以调剂营养丰富的餐食,来帮助宝宝缓解盗汗症状,建议给宝宝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

5、及时就医

妈妈还应该带宝宝看中医,用温补的方式慢慢调理身体;必要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微量元素,发现异常及时。

如何分辨出汗还是盗汗

1、出汗

健康宝宝多数是因为置身于炎热环境或在跑跳玩闹之后、穿得过多或睡时盖得太严、睡前喝了高热量的奶粉等原因引起出汗。婴幼儿期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出汗,只要安静下来,出汗现象自然就会消退。

2、盗汗

有时宝宝出现晚上睡觉后出汗,这种情况属于盗汗的,顾名思义,也就是宝宝睡觉后偷着出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汗 盗汗护理 盗汗症状 盗汗

盘点孩子出现盗汗的原因 孩子盗汗如何治疗

在临床医学上,将在睡梦之中出现出汗的现象叫做盗汗,因此我们能够知道盗汗是指在睡梦中出汗的人群。事实上,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因为有很多……详细>>

孩子夜间盗汗有何危害 夜间盗汗食谱推荐

盗汗指的是睡眠时汗出、觉醒后汗自止的一种病症。中医认为,“汗为心液”,如果不治疗盗汗,气阴两虚的情况就会越来越严重,因此要积极治疗。还有……详细>>

宝宝出汗多是正常还是疾病 如何护理多汗宝宝

小儿时期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平时活动量大,尤其是婴幼儿皮肤含水量较大,皮肤表层微血管分布较多,所以由皮肤蒸发的水分也多。再说小儿对冷热的自……详细>>

身体缺钙宝宝春季盗汗 盗汗竟是这原因

随着全球变暖,夏天也来得更快了,现在才4月底,就已经热得到处都穿短袖了,这个时节也是很多人容易出虚汗的时候,尤其是一些体型消瘦的宝宝,经……详细>>

宝宝盗汗的原因 针对盗汗该怎么做

在临床医学上,将在睡梦之中出现出汗的现象叫做盗汗,因此我们能够知道盗汗是指在睡梦中出汗的人群。事实上,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因为有很多……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