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断奶不当可能引发三个问题 断奶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9-10 05:02:3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断奶过程中,如果爸爸妈妈的准备工作做得充分,宝宝情绪和身体反应就不会那么大;如果硬性给宝宝断奶,宝宝的身体必然要出现不适应症状,断奶不当会出现哪些问题呢?

断奶不当可能引发的问题

1、爱哭,没有安全感

如果没有一个循序渐进的断奶过程,妈妈事先没有足够的铺垫,硬性断奶,宝宝会因为没有安全感而产生母子分离焦虑,表现在妈妈一脱离开宝宝的视线,宝宝就紧张焦虑,哭着到处寻找。这个时候的宝宝情绪低落,更害怕见陌生人。

2、消瘦,体重减轻

强行断奶,使宝宝的情绪受到了打击,加上又不适应母乳之外的食物,对断奶之后的新食物兴趣不大,吃饭时经常会拒吃。这样,就引起宝宝脾胃功能的紊乱,食欲差,每天摄入的营养不能满足宝宝身体正常的需求,以致出现了消瘦、面色发黄、体重减轻的症状。

3、抵抗力差,易生病

由于爸爸妈妈在断奶之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没有给宝宝丰富的食物,很多宝宝会因此养成挑食的习惯,比如只吃牛奶、米粥等碳水化合物的东西,不吃肉类、蛋类和其他类等含蛋白质、矿物质的食物,造成食物种类单调,从而影响了宝宝的生长发育,造成抵抗力较弱,爱生病,特别是容易造成缺钙,而发生佝偻病。

断奶注意事项

1、先断掉临睡前的喂奶和夜奶

大多数的宝宝都有半夜里吃奶和晚上睡觉前吃奶的习惯。最难断掉的,恐怕就是临睡前和半夜里的喂奶了,可以先断掉夜奶,再断临睡前的奶,这时候需要爸爸或家人的积极配合。刚开始宝宝可能会闹腾几天,但只要坚持下来就会得到好转的。另外,在断奶期间妈妈依然要让宝宝学习用杯子喝水和饮果汁,学习自己用小勺吃东西,锻炼宝宝生活自理的能力。

2、细心照顾宝宝

在断奶的过程中,要更细心地照顾宝宝。因这时宝宝牙齿并未长全,肠胃的消化功能还 不适应,最好给宝宝做较软的、碎的食物,以免因消化不良而腹泻。主食应吃米粥、软饭、 馒头、面条等,另外添加蔬菜、鱼肉、鸡蛋等,不宜吃油炸、油腻及生冷的食物。一天吃4 顿饭为好,还要保证每天给予牛奶或其他乳制品250~500毫升,以确保营养供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注意事项 断奶不当

给宝宝断奶要选择最佳时间 断奶当心注意事项

当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就需要给宝宝断奶,但是断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详细>>

宝宝断奶常见3种问题

妈妈在为宝宝断奶的时候,如果方法出现错误就会容易导致3种问题,并且在断奶期间的营养也是需要特别关注的。在这里,小编就来针对这两个断奶话题……详细>>

宝宝断奶五大注意事项 断奶后的营养餐怎么做

断奶,可以说没有谁没有断过吧?如果你没有断过奶,估计你现在还在一直喝着奶水呢,不是吗。那对于断过奶之后的我们,又对断奶有着怎样的了解呢?……详细>>

不同阶段宝宝断奶注意事项

为宝宝断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非一两天就可以完成。如何断奶最正确最科学呢?今天小编就来介绍断奶注意事项。详细>>

断奶不当伤害宝宝?

宝宝正常过渡到断奶时期通常不会产生过多的不适,但由于方式方法的不合理,也会难免患病。宝宝的饮食习惯改变了,由此也带来了身体方面的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