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何时可以吃米饭 宝宝吃米饭“四不宜”

2017-09-08 09:42:47      家庭医生在线

米饭是属于主食类的食物,米饭也是属于杂粮类的食物。千万别小看米饭的营养成分,米饭中的碳水化合物也是我们人体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营养。我们习惯将米饭作为主食,米饭也能够为我们提供饱腹感。不过,孩子对于米饭的消化能力比较差,还是需要选择最佳的时间为宝宝喂养米饭,这样对于宝宝的胃部健康才有帮助。那么宝宝什么时候可以吃米饭呢?有哪些注意事项?

宝宝出生六个月即可喂养米饭

有经验的妈妈们一定知道,孩子出生四个月之前,一般是否以母乳喂养为主,这是很重要的一种喂养方式。不过,要是孩子出生四个月以后,母乳的分泌量已经不能够满足宝宝的食欲了。因此,这个时候就需要为宝宝添加辅食。但是,宝宝的胃部还不能够消化较为硬的食物。因此,这个时期的辅食可以选择一些软的食物,比如一些面线或者是汤类的食物,还可以选择一些粥类。我们需要让宝宝先适应这些种类的辅食。然后等到宝宝六个月之后,宝宝对于辅食已经有所适应了,我们就可以尝试为宝宝准备米饭了。

米饭的口感比较硬,所含有的水分很少,宝宝刚开始食用米饭还是比较困难的。我们得让宝宝学会适应。妈妈们可以炖一些排骨汤湖或者是炖一些鱼汤,妈妈可以将这些汤放一点在米饭里,这样米饭就变得非常的可口了,米饭也会变得软一些,宝宝就会慢慢的爱上吃米饭了。

吃米饭注意事项

1、不宜过早

宝宝吃米饭要注意什么吗?宝宝吃米饭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宝宝吃米饭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不宜过早吃米饭,前面我们已经介绍宝宝吃米饭的最佳年龄是在1周岁左右,过早给宝宝吃米饭的话不仅没有任何营养而且还有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肠胃健康。

2、不宜过硬

宝宝吃米饭除了要注意不宜过早添加之外还需要注意的就是不宜吃太硬的米饭,宝宝吃米饭最好是吃稀饭或者是一些煮的比较软的米饭,因为过硬的米饭会严重影响到宝宝们的肠胃消化和吸收,所以家长们要特别注意。

3、不宜过量

虽然说米饭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主食但是对于宝宝来说米饭也不是做主要的主食哦,由于宝宝年龄还小所以主食的营养来自奶制品,所以宝宝吃米饭还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不宜过量,过量食用米饭不仅影响消化而且还很容易造成宝宝消化不良。

4、不宜吃炒饭

宝宝吃米饭还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避免吃炒饭哦,炒饭虽然味道香但是并不适合宝宝食用哦,炒饭不仅不容易被宝宝肠胃所吸收而且也容易引起宝宝上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米饭注意事项 吃米饭

聪明宝妈告诉你 宝宝多大才能吃米饭

米饭对孩子的益处有很多,包括米饭具有丰富的能量源,有用的蛋白质,有助于促进消化,使身体充满活力,与牛奶一起吃可以缓解腹泻和痢疾。米饭在东……详细>>

给婴幼儿吃米饭也有学问

父母在孩子饮食问题上存在不少误区,“多吃菜,少吃饭”也是其中一种。专家表示:这种吃法虽然让孩子感到满意,但不科学。详细>>

宝宝每天吃米有定量 家长喂宝宝吃米饭把握好量

宝宝出生后4-6个月内,母乳还能满足宝宝的全部需要,但过了这个时期,乳汁就已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了,应该增加辅食。详细>>

婴幼儿吃鸡蛋“四不宜”

不宜给发烧的孩子吃鸡蛋。人吃了蛋白后可产生额外的热量,不利于发烧小儿的康复。详细>>

婴幼儿吃鸡蛋的“四不宜”

因为婴幼儿消化能力差,如果让他们大量吃鸡蛋,不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且由于鸡蛋蛋白中含有一种抗生物素蛋白,在肠道中与生物素结合后,……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