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你知道穷养儿子富养女的真正含义吗 宝妈必看

2017-09-08 09:40: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朋友不知道穷养儿富养女的真正含义,认为男孩要严格,少给钱花,女孩要给买好的东西多给钱花。那么,到底何为穷养儿富养女呢?

穷养儿的真正含义

对于每个男孩子来说,无论是成长还是成熟,都需要自立自强,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需要面对更大的困难,需要不懈的自我奋斗,可以说,成功男人的成长和成熟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艰苦奋斗的过程。

富养女的真正含义

“富养”女不是只在物质上的富裕,而是精神和教育上的富足,是一种文化修养的投资。很多妈妈还认为,带女儿出入各种高档场所,等孩子长到花一样的年龄时,就不易被外界所诱惑。但是,这只是一方面,良好的家境会让她不怎么看重金钱。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新奇的事情太多了,难道,每一件都是妈妈可以满足的吗?所以,“富养”女宝,是要丰富孩子的内在,只有内心蕴含更多的美好,才不会被外界新鲜吸引。

穷养儿富养女的注意事项

“穷”养男孩,并非是要男孩吃糠咽菜,忆苦思甜,承受不必要的非人折磨和痛苦,而是让父母减少对男孩的娇生惯养、包办代替,让男孩从小多一些经历、多一些锻炼,培养他们坚韧、顽强的品格。“富”养女儿,不是在物质上都用最好的去养女儿,而是除了给予较好的物质条件外,更需要开阔女孩的视野与见识。富也是“丰富”的意思。懂得美,懂得欣赏,懂得辨别,也就懂得了自我保护,而不会被外界的种种所诱惑。

明白事理的人大概都会说——物质上的富养不如精神上的富养,关键是要能做到:要教给儿子自强自立,承担责任的能力,教给女儿的则是远大的人生目标,使她不会在人生之路上偏离了方向。错误地践行“穷养儿,富养女”的观念,会造成“凤凰男”“孔雀女”的出现,用这种观念教育出的孩子长大之后互相看不上,是社会化过程的失败。其实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从自然人变成社会人的过程,家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说只进行磨砺教育或者爱的教育,孩子会非常不接地气。家庭应该认识到国家和社会的变化,多方面培养。希望高分低能、价值观偏差、不懂得感恩等问题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富养女含义 穷养儿子含义 穷养儿子富养女

该不该“穷养儿子富养女”?

自古以来,“穷养男孩富养女”是养儿育女的“金科玉律”。女孩子养贵气,男孩子养志气,今天还适用吗?据调查显示,八成家长认为此家教观有道理。……详细>>

女孩“富养”会嫁得比较好?

从来富贵多淑女,自古纨绔少伟男。这话说的就是女孩要富养、男孩要穷养的意思,虽然这条古训未必是金科玉律,也未必通行天下,但近几年来却越来越……详细>>

两个方法让你”富养“出不宠坏的孩子

“穷养”还是“富养”是很多中国父母非常纠结的问题:“穷养”,可能会造成孩子内心的匮乏感;“富养”,则可能会宠坏孩子。那么孩子到底应该穷养……详细>>

穷养男孩富养女还行得通?

究竟何为“穷养”何为“富养”?在孩子教养上,家长要如何把握之间的度?咱姑且先走出“当局者”的彷徨,听听早教专家作为“旁观者”的理性说辞。详细>>

女儿要富养?“公主病”需及时纠正

现如今社会中流行富养女儿,穷养儿子的说法。这样的教育方法虽然有科学依据,但是如果没有做到适度的富养女儿就会物极必反,影响到孩子心理的健康……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