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秋天妈妈该如何护理宝宝 护理宝宝注意事项

2017-09-08 09:39:53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早晚温差大,宝宝容易生病,再加上天气干燥,宝宝的皮肤需要细心的呵护。家长要注意对宝宝的护理,让宝宝适应干燥的秋季。

秋季该如何护理宝宝

1、善食谱,保营养

医生介绍,秋季宝宝食欲旺盛,此时食物来源最丰富,是调节宝贝营养状况的关键时期,要注意膳食平衡和各种营养素的摄入。宝宝可以多吃牛奶、豆制品、鱼、肉等高蛋白饮食,多补充玉米、小米、黑米等五谷杂粮,以防秋季便秘。菠菜、萝卜、胡萝卜、芹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品也应增加。总之,要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做到平衡饮食,减少秋季患病的机率。另外,用一些具有中药效果的食物来煮粥,如芝麻、核桃、栗子、桂圆肉、百合、银耳等,有助于宝宝润肺健脾胃。

2、不要贪吃冷饮

南方的秋天来的不明显,天气依然很酷热,有的妈妈就喜欢给宝宝继续喝夏天的冷饮。但是中医认为“寒凉伤脾”。即使体质好的宝宝也不能天天吃冷饮,除了限制冷饮以年,从冰箱拿出来的饮料、酸奶最好旋转在室温下15分钟后食用。一些凉性的瓜果可能还没下架,妈妈尽量不要挑选过多的凉果给宝宝吃。不然伤了宝宝的脾胃更容易腹泻。

3、少吃“上火”食物

刺激性食物应该少吃,容易“上火”,如大蒜、姜、韭菜、花椒、辣椒等。少吃偏咸的食品,因为盐分太多容易加速体内水分的散失。热量过高的油炸食品和一些热性水果,如荔枝、桂圆、橘子等,也应尽量少吃。

4、讲卫生,防腹泻

秋季是轮状病毒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又称秋季腹泻,主要累及3岁以下宝宝。宝宝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容易着凉,如果碰巧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尤其是沾有轮状病毒的食物后,容易腹泻。因此,妈妈一定要把住宝宝的“入口关”,注意饮食卫生,少食用生冷食品,尤其是瓜果要确保洗净,定期煮沸消毒玩具和食具。如果在幼儿园发现宝宝有腹泻,并伴随有咳嗽、发热等风寒感冒症状,应立即隔离治疗并处理好粪便。

注意事项

1、防晒

因为秋天气温下降了,所以有的人认为秋天的阳光也没有夏天的厉害,防晒工作往往就没那么在意了。其实,过多暴露于秋天的阳光中仍可能伤害皮肤,所以秋季外出时仍然要给宝宝做好防晒工作。

在夏季,湿热的天气比较多,大气中的云量较多,这些较厚的云层对紫外线有一定的阻挡作用。而到了秋季,秋高气爽,万里无云,空气变得格外清澄,虽然紫外线的辐射减弱了,但没有了云层的遮挡,明晃晃的阳光直接照射到地面,会增加晒伤皮肤的风险。

2、防蚊

蚊子一般每年5月左右开始出动,一个夏天都在给我们找麻烦,所以我们通常都认为夏天才有蚊子,秋季蚊子就会慢慢灭迹了。实际上,初秋和中秋都是蚊子活跃的时期。因为天气太热时,蚊子的活力反倒会减弱,而秋天气温不冷不热,很适合蚊子生存。

3、防痱

虽然立秋代表着秋天的到来,但是,立秋过后仍然还要经历一段比较热的天气,所以有秋老虎一说。天气热,孩子就会出汗,当然就有可能长痱子。加上孩子是纯阳之体,如果一入秋家长就急着给孩子加衣服,很可能会令孩子因为多穿衣服而捂出汗来,长痱子的机会也就增加了。所以,秋季一定要根据气温给孩子增减衣服,并注意预防秋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宝宝注意事项 秋季护理宝宝

宝宝湿疹该如何正确护理 宝宝湿疹护理注意事项

初为人母的年轻母亲们却经常会因为医生口中的“癣”而担心不已,实际上有时候湿疹也被称之为“奶癣”,“奶癣”是对婴儿湿疹的一种叫法。那么真正……详细>>

宝宝湿疹该如何正确护理 宝宝湿疹护理注意事项

初为人母的年轻母亲们却经常会因为医生口中的“癣”而担心不已,实际上有时候湿疹也被称之为“奶癣”,“奶癣”是对婴儿湿疹的一种叫法。那么真正……详细>>

宝宝如何护理口腔? 护理口腔要注意哪些事项?

相信有很多的家长不知道如何给宝宝正确的清理口腔,时间久了可能会导致宝宝舌苔增厚、口腔中会留有大量的哪块,时间久了可能会引起口腔的感染,宝……详细>>

宝宝长牙了 家长须知宝宝长牙期护理注意事项

宝宝在出生五六个月之后,会出现长牙的现象,长牙的过程中孩子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是痒痒,而且,很多孩子会拿一些磨牙棒进行磨牙。那么宝宝长牙……详细>>

盘点宝宝长牙期9大症状 妈妈如何护理?

婴儿到了长牙期就会有很多的症状,而这些症状是需要妈妈得当护理才能保证不会出现异状的哦。如果你是第一次遇到孩子长牙,那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