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母乳喂养有四个好处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9-04 09:44:32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自己孩子的方式。研究表明,母乳中含有热能、蛋白质、脂肪、钙和铁,即维生素等,是婴儿生长发育的最佳选择。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哪些好处呢?

母乳喂养的好处

1、人乳具有抗感染特性

母乳为疾病提供不同种类的防御机制,包括抵抗特定病原体而分泌的抗体。还包括乳铁蛋白。乳铁蛋白不仅仅是母乳宝宝铁的来源,同时还能提供抗菌和抗病毒保护。对于宝宝来说,能从母乳中摄取到足够的养分,获得免疫因子,使宝宝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不易发生胃肠道、呼吸道、泌尿道的感染,并可降低腹泻和肺炎的发生率。

2、提供足够营养

母乳含有最天然的营养成分。母乳蛋白质中,乳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最适合新生儿和早产儿的需要,保证氨基酸完全代谢,不至于积累过多的苯丙氨酸和酪氨酸。母乳成分随婴儿月龄增加而变化,以适应婴儿的需求,是其他代乳品所无法取代的。

3、促进婴儿发育

母乳喂养可以促进脑细胞和智力的发育。母乳中半光氨酸和氨基牛磺酸的成分都较高,有利于新生儿脑生长,促进智力发育。吸吮的运动对语言能力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4、增进亲子感情

母乳喂养不仅能增强宝宝的抵抗能力,而且更有助于建立起妈妈和宝宝之间的感情联系。宝宝在母亲的怀抱中得到爱抚,这对宝宝的心理、语言和智能的发育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1、哺乳期禁用药物

当哺乳期妇女用药的时候,往往只着重考虑药物是否影响乳汁分泌,很少考虑药物对婴儿的影响,或者根本不知道哪些药物对婴儿有影响。事实上很多药物可随母亲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从而对乳婴产生作用,尽管有的药物进入乳汁的浓度很低,但对于婴儿来说,危害严重。

2、不要丢弃初乳

产后五天内,妈妈分泌的乳汁称作初乳。有些妈妈认为初乳是“脏”的,或认为初乳没有营养价值,挤掉丢弃了,这很可惜。其实初乳是营养的精华所在,富含最高的人体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能够增强宝宝的免疫力,促进宝宝的发育。因此产后五天内应当随饿随喂,尽量多给宝宝补充。

3、乳房保养

孕妈妈如果决定母乳喂养,那么就要从孕前开始保养乳房,洗澡的时候注意按摩,佩戴宽松的胸衣,避免压迫乳腺造成堵塞,如果有乳头内陷等问题,可以请教医生,尽量早点矫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母乳喂养好处 母乳喂养

坚持母乳喂养好处多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要知道

伴随着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务白领,为了保持体型,在生完孩子后,三个月就会给孩子改用奶粉来代替母乳喂养,但是今天……详细>>

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呢 母乳喂养的几个注意事项

母乳是6个月内小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是任何代乳品都无法媲美的。母乳的营养成分也会随着产后母体的变化,以及哺乳的不同阶段而发生变化。母乳按……详细>>

母乳喂养好还是奶粉喂养好 母乳喂养有四大好处

宝宝在出生后,我们对喂养的方式都会有选择,一般认为最好是母乳喂养,这也是一种最自然的喂养方式,我们也要重视它的好处。详细>>

母乳喂养有五个好处 母乳喂养别出四个错

婴儿喂养的方式是非常多的,可以通过母乳进行喂养,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进行喂养,在生活中很多的准妈妈都是通过母乳进行喂养的,母乳喂养的……详细>>

母乳喂养的好处: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

相信很多新妈妈都听说过母乳喂养的好处。其实,母乳喂养不仅仅对宝宝有好处,对哺乳期的妈妈也好处多多哦。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