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盘点喂养宝宝常见误区 看看你中招了吗

2017-09-04 09:35:4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爱吃东西,宝宝长不胖,宝宝太胖了……在求助之余,新妈们也要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无意中已经养成了不良的喂养习惯,喂养孩子四大误区,看看你中招了吗?

喂养宝宝的误区

1、给宝宝喂米汤比母乳更有营养

专家认为,小儿喂养最核心的一个观念就是母乳喂养,如果母乳条件好、奶水足,就要保证母乳喂养,米汤可以作为补充,但不能给宝宝喝得太多。因为米汤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一般100毫升米汤中含有10克左右的糖,如果用米汤代替奶来喂养宝宝,会导致营养摄入不足。

2、品种过少

我们经常可见到一些孩子偏食、挑食,导致营养不均衡、体弱多病,而这往往是因为婴儿时期吃的食物品种单一造成的。如果家长只将自己爱做的几种食物给孩子吃,那就埋下了隐患。要注意品种丰富、荤素搭配,给孩子均衡的营养,并可让他(她)从小就形成食物多样化的好习惯。

3、用奶嘴喂食

这是新妈们最容易踩进的误区,有的婴儿习惯通过人工奶嘴喝液体食物,甚至晚上含着它睡觉。使用人工奶嘴会造成污染,还可发生胃肠道过敏反应,更重要的是易使婴儿产生“乳头错觉”——由于人工奶嘴比妈妈的乳头更软,只需轻轻吸就能喝到食物,导致孩子以后就拒绝吸吮母乳。正确的方法是盛入碗或杯内用勺喂食宝宝,这样能锻炼宝宝嘴和舌的协调能力、吞咽能力。

4、宝宝不长牙就不能吃饭

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一般来说,婴儿在6个月大时就已经开始长牙,但有些宝宝长牙可能会早些或晚些,无论长牙早或者晚,5—6个月就应该添加辅食了,可以吃一些蛋黄、米糊等食物,这样会更利于宝宝成长发育。

宝宝喂养方法

很多新手妈妈不知道正确的婴儿喂养方法的重要性,总是自以为是的喂养宝宝,其实这对宝宝的成长尤为不利的。宝宝在前3个月,最好保证完全的母乳喂养,然后从4月开始添加奶粉和辅食,采取奶粉和母乳混合喂养的方式,等到6-8个月,母乳彻底断掉后,就是奶粉和辅食的混合喂养,单纯的奶粉喂养,只出现在妈妈无法提供母乳的情况下。正确的选择婴儿喂养方法,才能保证婴儿的健康发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养宝宝方法 喂养宝宝误区 喂养宝宝

母乳喂养七个误区 你中招了吗

母乳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式,母乳也是婴儿最健康的食品,我们不但要积极的进行母乳喂养,同时也要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详细>>

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越好?宝宝喂养有六大误区

喂养是否适当,直接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与身体健康。大部分新手爸妈处于新手上路的初级水平,难免会进入喂养误区。如果不能及时从喂养误区走出来……详细>>

喂养宝宝的速度不能太快 喂养宝宝应避免这5个禁忌!

有一些老人认为喂宝宝只要是给孩子喂饱即可,其实不然,三岁以前孩子的喂养必须要均衡饮食,根据孩子的吞咽能力及咀嚼能力来选择合适的食物,在喂……详细>>

喂养宝宝的几大禁忌 妈妈你真的知道吗

妈妈要注意正确喂养宝宝的方法,喂养宝宝要注意禁忌,配方奶粉不宜太浓,否则会增加宝宝肠胃负担,也会影响肾脏健康,甚至会导致血压升高,会出现……详细>>

人工喂养三大常见误区 后悔没有早看

用其他奶粉冲剂代替母乳来喂养宝宝就属于人工喂养,不少家庭都会采取这种喂养方式,尤其是在乳汁不足的时候。日常怎样对宝宝进行人工喂养?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