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婴儿喂养方法介绍 喂养婴儿误区要避免

2017-09-04 09:33:11      家庭医生在线

喂养是生长发育的基础,想要孩子健康的发育,就必须有正确的婴儿喂养方法指导,那么正确的婴儿喂养方法是什么呢?婴儿喂养不外乎:母乳喂养、奶粉喂养、混合喂养,下面小编就根据婴儿的成长来简单的介绍下这几种婴儿喂养方法。

婴儿喂养方法介绍

1、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是最健康的婴儿喂养方法。一般来说,新生儿母乳喂养一般持续到6个月大。同时考虑到换奶粉可能存在的排斥性,要在断奶前进行奶粉和母乳的混合喂养,使宝宝适应,减少在断奶时,宝宝不吃奶瓶情况的发生。新生婴儿母乳喂养过程中,要注意将孩子的嘴,紧贴乳房,最好用手臂支撑在一侧,以防在喂养过程中,空气进入口中,导致溢奶吐奶事故的发生。

2、奶粉喂养

奶粉喂养宝宝的方法可是有科学讲究的,在给宝宝创造安静温馨的哺喂环境同时还要掌握正确舒适的哺喂方式,这样宝宝才能在愉快中享受到奶粉的美味。需要注意的是,奶粉喂养也有很多的注意事项,比如婴儿奶粉不能冲的太浓,要不然会加重这些脏器的负担,引起宝宝器官的功能障碍造成腹胀、腹泻、便秘等症状,在两餐奶粉喂养之间最好给宝宝喂点水。

3、混合喂养

混合喂养是在确定母乳不足的情况下,以其它乳类或代乳品来补充喂养婴儿。主要是母乳分泌不足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完全母乳喂养时可选择这种方式。混合喂养虽然不如母乳喂养好,但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证母亲的乳房按时受到婴儿吸吮的刺激,从而维持乳汁的正常分泌,婴儿每天能吃到2~3次母乳,对婴儿的健康仍然有很多好处。混合喂养每次补充其它乳类的数量应根据母乳缺少的程度来定。混合喂养可在每次母乳喂养后补充母乳的不足部分,也可在一天中1次或数次完全用代乳品喂养。但应注意的是母亲不要因母乳不足从而放弃母乳喂养,至少坚持母乳喂养婴儿6个月后再完全使用代乳品。

喂养婴儿的误区

1、频繁更换配方粉

现在市面上的奶粉种类很多,有些妈妈为了让宝宝全面吸收营养,频繁地给宝宝更换奶粉品牌。但其实,每种牌子的配方奶粉都有不同的成分配比,所含的微量元素、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等不同,味道也有差异,宝宝习惯了一种奶粉的配方,当更换另一种时,往往不能耐受。因此建议给宝宝选定一种后不要老更换。如果实在想换,需要仔细观察小儿适应情况。若半月后仍有不适反应,暂停使用此牌子奶粉。

2、混合喂养方法不当

有些混合喂养的宝宝,妈妈总是先让他吃母乳,吃不饱,再喂一些牛乳。混合喂养时一定不要同时喂两种奶,易导致小儿消化不良,应该喂一次母乳,再喂一次牛乳或白天喂牛乳,晚上喂母乳,要间隔着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养婴儿误区 婴儿喂养方法

婴儿喂养知识

奶粉喂养是人工喂养的一种,人工喂养虽然不如母乳容易引起宝宝营养不良和消化紊乱,但是好的配方奶粉越来越接近母乳品质,只要采用优质的乳品或代……详细>>

婴儿喂养的误区

如果母亲没有母乳喂养宝宝,那应该选择婴儿乳制品喂养宝宝。有的父母觉得奶粉不够安全,所以选择给婴儿喂养米糊,这个是很不正确的做法,常常会导……详细>>

三个月婴儿喂养指导

三个月婴儿喂养主要还是以母乳或奶粉为主。现阶段的宝宝越来越强壮了,你发现他比刚出生的时候有很大变化了吗?这都是妈咪们辛苦养育的成果哦,掌……详细>>

婴儿喂养学问大 新手妈咪千万别犯这些错

在喂养婴儿的过程中很多时候有些看似理所当然的方法,或者是老一辈人告诉我们的经验,当然也有很多是我们自己觉得的方法,但是这些方法到底是不是……详细>>

什么是婴儿喂养

婴儿喂养使婴儿期母乳喂养、人工喂养、混合喂养等各种喂养方式的统称。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