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治疗加食疗效果好

2017-09-04 09:40:45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也特别多,在宝宝出现了咳嗽有痰的情况后,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根据宝宝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调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1、多喝水。水能稀释痰液,湿润咽喉,有时候痰很浓厚,不易排出,就需要多喝水以利于把痰液咳出来。

2、慎用止咳药。如果是剧烈的干咳,也就是没有痰液的咳嗽,可以服用如止咳糖浆、甘草片这样的镇静止咳药物。但是如果有痰,则一定不能使用止咳药,否则的话,带有病毒细菌的痰液就无法咳出,症状也无法消除。假如痰液粘稠,应该服用盐酸氨溴索这样的化痰药。

3、饮食忌口。辛辣油炸的食物不能吃,鱼虾等海鲜类也不能吃,会增加咳嗽咳痰的症状。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口味要清淡。

4、选用抗生素。感冒咳嗽多为病毒感染,但如果咳出黄痰,基本是合并有细菌感染,因此这个时候可以选用一些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头孢类。

5、注意保暖:婴幼儿由于免疫力弱,较成人更容易感冒受凉,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如气管炎,支气管炎等。所以家长要做好保暖措施,不要让婴儿受凉。

宝宝咳嗽有痰吃什么药

1、复方枇杷膏,具有清肺、止咳、化痰之功效,适用于风热咳嗽、咽喉干燥等症状。

2、百日咳糖浆,药性偏温,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比较适宜,如果是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则不可服用。

3、伤风止咳糖浆,也叫非那根糖浆,以止咳为主,兼顾化痰,并有镇静作用,适用于夜间咳嗽多痰、影响睡眠及由于过敏引起的支气管炎等病,但要掌握好剂量。

宝宝咳嗽有痰的食疗

1、蒸大蒜水: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简单,孩子也愿意喝。

2、烤橘子: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待橘子稍凉一会,剥去橘皮,让孩子吃温热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贡桔,孩子一次可以吃一只。最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温,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吃了烤橘子后痰液的量会明显减少,镇咳作用非常明显,而且孩子都愿意吃。

3、梨+冰糖+川贝: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 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因为现在的宝宝普遍贪凉,热了就吹空调,一年四季都在吃寒凉的水果,所以现在患风热咳嗽的宝宝明显减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四款食疗方止咳效果快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一听到宝宝咳嗽,想必家长们都会心乱如麻,但是不能给宝宝乱吃药哦,以免引起不良反应,为了帮助宝宝尽快的摆脱咳嗽这一病症……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生病,妈妈看着焦急,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要如何护理才能好的更快呢?别着急,小编来帮你出出招。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专家警告慎用止咳药!

宝宝咳嗽是小儿期常见疾病之一,听到宝宝咳嗽父母都很揪心,四处寻求治疗宝宝咳嗽的小秘方,希望宝宝早日康复。那么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三大食疗方助宝宝排痰

婴儿咳嗽本就让爸爸妈妈们着急心烦了,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液堵住喉咙,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那甭提多让爸爸妈妈们心疼了。那么,婴儿咳嗽有……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一般情况下,宝宝感冒会连带着出现咳嗽有痰。由于,宝宝年龄过小,药物治疗会有副作用,那么,哪些食疗方可以缓解咳嗽有痰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