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秋季咳嗽有七个原因 需要六个方法预防

2017-09-04 09:41:08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发病的情况也特别多,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由于抵抗力比较低,所以我们更加的要重视积极的预防,主要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照顾好孩子。

孩子咳嗽的原因

1、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小儿咳嗽:如果小儿上呼吸道受到感染,这时候小儿的鼻腔黏膜已出现发炎的症状,当在呼吸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将干燥空气吸入,因此鼻腔变得更为不适,甚至会加重咳嗽。因此小儿在家的时候,妈妈可以适当地使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方法,将空气的湿度适当增加,减少干燥空气对小儿鼻腔黏膜的刺激。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一周仍未见好转,应该尽快带孩子看医生。

2、支气管炎引发的小儿咳嗽:小儿患支气管炎主要是3岁以下,这也是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支气管炎导致的小儿咳嗽,主要发生在1岁左右的小儿,春冬季节常见。支气管炎最初会刺激上呼吸道,使小儿发生干咳,随之产生支气管分泌物,加重咳嗽的程度。如果小儿咳嗽长时间未能康复,应去医院治疗,服用医生开具的小儿止咳类药物,孩子不能吃太甜或太咸的食物,否则会加剧夜间咳嗽。

3、咽喉炎引起的小儿咳嗽:咽部黏膜的不适往往会刺激小儿产生咳嗽,剧烈程度较大,喉咙一发痒就会咳嗽。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4、过敏性咳嗽:注意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冒,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阻止发展成哮喘。

5、吸入物:吸入物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前者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非特异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职业性咳嗽的特异性吸入物如甲苯二异氰酸酯、邻苯二甲酸酐、乙二胺、青霉素、蛋白酶、淀粉酶、蚕丝、动物皮屑或排泄物等,此外,非特异性的尚有甲醛、甲酸等。

6、气候改变:当气温、温度、气压和(或)空气中离子等改变时可诱发咳嗽,故在寒冷季节或秋冬气候转变时较多发病。

7、精神因素:病人情绪激动、紧张不安、怨怒等,都会促使咳嗽发作,一般认为它是通过大脑皮层和迷走神经反射或过度换气所致。

8、运动:约有70%~80%的咳嗽患者在剧烈运动后诱发咳嗽,称为运动诱发性咳嗽,或称运动性咳嗽。临床表现有咳嗽、胸闷、气急、喘鸣,听诊可闻及哮鸣音。有些病人运动后虽无典型的哮喘表现,但运动前后的肺功能测定能发现有支气管痉挛。

孩子咳嗽的预防

1、防咳先防感。首先要加强小儿平常的体育锻炼,增加自身的抗病毒的能力,提高小儿防感功能,防止咳嗽的发生,预防感冒时十分重要的。

2、生活要调理。一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生活调理,饮食要注意并且有规律,保证每天要有足够的休息睡眠时间,居住的环境和休息环境一定要舒适和安静,空气保持清新干净。

3、少去公共场所。特别是流感或者病毒比较活跃的时期,一定要避免到人多或者公共场所进行游玩,少于咳嗽的患者解除,避免交叉感染。

4、适时增减衣物。小儿手脚温暖是穿衣合适的标志,如果发现小儿的手脚冰凉就说明衣物需要添加,宝宝可能是衣物不够。如果宝宝的后背和脖子出汗,则表示衣物可能穿得太多了,需要适时的脱掉外套。家长可以根据小孩子的这些表现来随时的增减衣服,避免孩子受凉受寒,减少感冒的发生。

5、坚持锻炼:在同等环境下,身体健康的人就不会咳嗽,而一些体制比较差的人就会有一些轻微的咳嗽症状,这样的话需要我们经常的锻炼身体,身体强壮才能够减少疾病的侵入。

6、避免受传染:除了上面所说的这些因素以外,我们也要注意远离病毒人群,一些患有咳嗽疾病的人群身体本身就带有一些疾病细菌,我们应该远离这些病原体,避免因为不慎吸入有毒病菌而导致的感冒咳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的预防 孩子咳嗽的原因

孩子咳嗽有哪些原因 日常生活通过六个方法预防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的重视,及时的查明患儿咳嗽的原因,并且也要注意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咳嗽的情况进行合理的……详细>>

孩子秋季咳嗽病因多 七个预防措施妈妈可知道

孩子秋季咳嗽的情况特别普遍,导致的因素也是多样性的,所以在这样的季节里面,我们要以预防为主,特别是要在日常的生活细节当中进行,防止孩子咳……详细>>

孩子咳嗽有五个类型 可用七个方法治疗

孩子咳嗽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且也是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的疾病,在出现了咳嗽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在平时也要注……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导致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可能是这4个因素导致!

寒凉的冬季容易出现雾霾天气,若是大量的寒气侵入到孩子肺部,会引起肺炎,让孩子咳嗽不止,不仅仅肺炎会引起孩子咳嗽,比如吸入了异物,支气管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