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多大开始能吃甜食 如何控制宝宝的甜食量

2017-09-04 09:29:05      家庭医生在线

甜食中的糖除了能为宝宝提供身体所需要的热能以外,还参与宝宝身体细胞内的多种代谢活动、负责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等多项任务。那么宝宝多大可以吃甜食呢?如何控制宝宝吃甜食的量?

宝宝多大开始可以吃甜食

从4个月以后,宝宝就开始添辅食。但是在宝宝1岁前,所有加糖或加人工甘味的食物都要尽量避免少吃。因为过度加工过的糖类,不含维他命、矿物质或蛋白质,会使宝宝的胃口受到影响,吃了糖,什么也不想吃了,妨碍到吃健康的食物。玉米糖浆、葡萄糖、蔗糖也属于糖,经常使用于加工食物中,要避免给宝宝喂食标示中有此添加物的食物。糖在母乳里或天然的食物内,也含有一些,这些就足够6个月前的小宝宝所需了。

如何控制宝宝的甜食量

甜食尽量不要成为宝宝正餐的一部分,也不能作为奖励或惩罚宝宝的工具,那样只会让宝宝对甜食更有热情,认为甜食比正餐更有意义。因此,还不如把甜食作为宝宝日常饮食的一部分,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宝宝爱吃甜食的问题。

家长可以根据宝宝吃正餐的情况来决定甜食的内容,比如宝宝吃饭的时候只吃了几口鱼、肉,对蔬菜是一口都不吃,那么给宝宝安排的甜食就应该是类似水果这样的健康食品。如果宝宝把饭都吃完了,就可以给宝宝吃块饼干或者蛋糕。如果宝宝吃完自己的那份甜食后还想继续吃,那家长要拒绝宝宝请求并跟他解释清楚。如果宝宝吃完甜食还是觉得饿的话,可以吃个包子或馒头,而不是再吃零食。

控制宝宝吃甜食的方法

1、从小培养天然口味

要想让孩子少吃甜食,应从添加辅食时,就开始注意培养孩子的天然口味。在宝宝添加辅食的最初阶段(6~9个月),食物中最好不要放糖。从添加辅食时就远离、淡化甜味,是预防孩子嗜甜的最好方式。

2、当心饮料与甜品的摄入

在控制儿童进食糖果之外,最应控制的是饮料与甜品的摄入。如可乐含有11%的糖,单是喝一瓶可乐就占了每日健康食糖限量的六成。家长在购买食品时,一定要关注其配料表,如果白砂糖、果葡糖浆等占前几位,那么就说明此食品主要由糖构成,其他营养成分并不多。

3、不要完全禁止宝宝吃甜食

甜食对宝宝来说是一种美味,请不要完全剥夺宝宝们享受美味的权利。有研究发现,完全禁止宝宝吃甜食会引起他的逆反心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甜食量 吃甜食

吃过多的甜食宝宝易孤僻 如何控制宝宝吃甜食

花花绿绿的糖果,甜蜜的巧克力、清凉的冰激凌……每一样甜品,都对孩子有着无穷的诱惑。“甜食伤牙”,这可能是大部分父母用来拒绝孩子的一个常用……详细>>

宝宝吃甜食有什么危害 怎样控制宝宝吃甜食

甜甜的糖果收到了所有孩子们的喜爱,不过家长们都知道过多的吃糖是有危害的,因此要控制孩子吃糖才行。不过宝宝吃甜食具体危害有哪些大家知不知道……详细>>

如何让宝宝健康吃甜食?甜食的四大危害

幼儿过多吃甜食不仅仅会伤害到牙齿,还会影响正常的成长发育。但是,大多数孩子喜欢吃甜食,家长要如何让孩子健康吃甜食呢?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甜食 宝宝吃甜食太多危害大吗

宝宝对于甜食很是喜欢,甜甜的味道可以给宝宝们带来味觉的享受,但是吃甜食过多不好,那么宝宝吃甜食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如何让宝宝健康吃甜食

面包、饼干、点心、糖果,有哪一个宝宝能抵挡得住这些甜蜜的诱惑呢?然而,我们都知道,精加工的食品吃多了没好处,糖果又损害牙齿,怎样才能让宝……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