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换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婴幼儿

儿童换牙期间父母要关注的5个问题

2017-09-04 11:52:00      

(1)为什么乳牙未脱落,恒牙就已经长出来?

乳牙脱落主要是因为乳牙根的吸收,影响它的因素有两个,一是靠咀嚼的锻炼,二是靠乳牙下方继承恒牙的萌出对乳牙牙根的压力。现在的饮食结构较以前更加松软,无法有效刺激乳牙牙根吸收。所以换牙期间可以多给孩子吃一些较坚硬的食物,不仅可以促进乳牙牙根吸收,使其自行脱落,还可以促进颌面部骨骼发育,使得有足够间隙容纳替换出的比乳牙宽大的恒牙,不致造成拥挤错位。

(2)到底换多少颗牙?

乳牙正常情况是20颗,上下左右各有一颗乳切牙,一颗乳侧切牙,一颗乳尖牙,两颗乳磨牙。这20颗牙都是要替换的乳牙。孩子在6周岁左右,在第二颗乳磨牙的后方会萌出一颗新牙,这颗牙是不替换的恒牙,称为“六龄齿”。这颗牙是重要的定位齿,对整个恒牙列的正常替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是口腔内承担最大咬合力的牙齿。家长经常容易忽视此牙,误以为是乳牙,有龋坏的时候未及时治疗,造成恒牙早失,贻误终身。

(3)为什么更换出来的恒牙比乳牙黄,牙上面还有小锯齿,牙面上还不光滑?

乳牙和恒牙的有机物、无机物的构成比不同,所以恒牙看上去要比乳牙显黄。也有些小朋友是因为不认真刷牙造成牙面色素沉积导致牙面暗黄,这种发黄的情况可待恒牙列牙根基本发育完全之后通过洁牙的方法去除。每个新长出的恒前牙切端都非光滑的,呈锯齿状的发育切迹,属正常现象。在后期的食物咀嚼过程中可渐渐磨耗成平面。有些小朋友喜食碳酸饮料等食物,造成釉质脱矿,形成白垩色斑块,易脱落,这就已经是早期龋的表现了。需立即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并给予正确的氟化治疗。还有些牙面白色小斑块是由于釉质发育不良造成的,这种斑块是不能用尖锐器械造成剥脱的,无需处理,不影响正常使用。如果小朋友在恒牙发育阶段曾在水质高氟地区生活过,可能造成氟斑牙。所以,家长无法区分时可以到医院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4)乳牙要换到什么时候?

一般来说,从六周岁开始换下前牙,至十二周岁左右换完所有乳牙。根据个人体质,发育早晚,营养饮食结构不同,时间上可能略有差异均属正常现象。乳磨牙是较晚更换的牙齿,因此要重视乳磨牙的健康状况,定期口腔检查,有龋洞早发现早治疗,防止乳磨牙早失造成恒牙列拥挤、异位萌出等牙列不齐现象的出现。

(5)为什么乳牙脱落一段时间恒牙仍未长出?

恒牙正常萌出时牙根必须发育满1/2~2/3,否则即使乳牙已脱落恒牙也无法立即萌出。若乳牙为自然脱落,基本可以确认相应恒牙胚存在,因此不必担心,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换牙期间妈妈需要关注的问题

恒牙正常萌出时牙根必须发育满1/2~2/3,否则即使乳牙已脱落恒牙也无法立即萌出。若乳牙为自然脱落,基本可以确认相应恒牙胚存在,因此不必……详细>>

儿童换牙开始时间 换牙期必须关注的四大问题

小孩子都是要换牙的,换牙期间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孩子换牙是都知道的,到一定的时期是会经历的,但在换牙期间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的,那么儿童换牙……详细>>

换牙间问题

换牙时,牙齿一般都会自然脱落,家长不必担心,如担心乳牙滞留,可在牙齿松动到一定程度时(摇动间隙大于牙齿本身时 从牙齿松动开始约两个星期时……详细>>

儿童几岁开始换牙 换牙期问题大盘点

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开始换牙了,宝宝换牙期要注意什么呢?保护宝宝牙齿,让宝宝拥有一口好牙也是父母必学的课程。那么宝宝几岁开始换牙的呢?详细>>

儿童换门牙为什么显大? 儿童换牙有何常见问题

家长发现孩子新换的门牙特别大,与孩子的小脸和邻牙比例失调,外观难看而担忧。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