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冬季保暖的六大误区

2017-09-04 12:02:41      

误区一:围巾当口罩

有的家长用大围巾把宝宝连头带嘴一起包上,认为这样可以保暖,但这样会使宝宝呼吸不顺畅,同时又会将附着在围巾上的细菌、灰尘吸入口鼻腔中,特别是过敏体质的宝宝,吸入羊毛等有机纤维后,很容易诱发哮喘。

误区二:戴口罩防冷

寒冬时节,外出时家长常常给宝宝戴上口罩,以为这样可以防寒防感冒。其实这样并不科学,因为当鼻子吸进冷空气,经过弯弯曲曲的管道,进入肺部时,已接近体温。宝宝的耐寒能力也可以通过这种生理功能的锻炼来增强。如果整天戴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宝宝反而变得娇气,稍微受寒就更容易感冒。

误区三:门窗紧闭

寒冷的冬天,许多家庭都有紧闭门窗防寒的习惯,但长时间不开窗,室内空气容易浑浊,室内外温差容易过大,对宝宝的健康反而不利。所以,从卫生的角度来说,应该定时开窗通风换气。

误区四:舔嘴唇防裂

寒冷时空气干燥,有些宝宝有常用舌头舔唇的习惯,但很容易对嘴唇造成伤害。因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的,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黏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抹了一层浆糊,待水分蒸发完了,宝宝的嘴唇会更干燥,更容易起皮、干裂,引起不舒适、疼痛和出血。

误区五:蒙头睡觉

有些宝宝喜欢把头蒙在被窝里,这种习惯很不好。因为被窝里可供呼吸的氧气会越来越少,而二氧化碳却越来越多,严重时宝宝会感到胸闷恶心或从睡梦中惊醒,出虚汗,第二天起床后昏昏沉沉,疲劳无力。

误区六:喂糖水润喉

有些家长喜欢给宝宝喂糖水,此举在冬季很不可取。因为冬季气候干燥,糖开水容易让宝宝口腔、咽喉部黏膜更加干燥,结果反而让宝宝更加咳嗽,咽喉部发炎。正确的饮食方法是,给宝宝喝白开水,此外给宝宝增加正常的营养外,必须保证每天摄入3—4两的蔬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保暖 宝宝如何饮食?

冬季寒冷的天气让人体摄入的营养有更多的被转化为热能以保证身体的温暖。婴幼儿御寒能力比较弱,冬季的时候更加需要汲取更多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详细>>

孕妈冬季保暖注意事项

现今,家家户户都提供了供暖系统。虽说这样的暖气可随意开关,特别方便。但是对于孕妇而言,可不宜随意开关哦!因为当你关了暖气时,温度会急速下……详细>>

冬季保暖有4招

使用迷迭香精油泡澡,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改善贫血的作用。建议大家在家泡澡的时候最好用半身浴,水漫至腰际,这样不会给心脏带来太大的负荷。详细>>

宝宝冬季保暖的六大误区 别说你没有错

冬季要做好身体保暖工作,但是要避开保暖的误区,很多家长认为给宝宝戴口罩可以防冷,门窗紧闭能起到防寒的作用,其实长期这样做会影响宝宝的健康……详细>>

新生儿冬季保暖有道 让宝宝舒舒服服过个暖冬

冬天寒风凛冽,要怎么才能让宝宝在冬天不受冻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