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深秋节气老人要如何保暖

2017-09-04 12:02:41      

头部

寒气入侵头部,会引发感冒、鼻炎、头痛、牙痛、三叉神经痛等,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还易发生高血压、急性心梗、中风等。外出可以戴顶薄绒帽,下雨时要及时把头部保护起来,避免淋湿。每天清晨应梳头百余次,使头皮微热,有利于头部经络气血通畅,促进诸阳上升,百脉调顺。

口鼻

口鼻是空气进出的通道,寒气可以随呼吸侵入肺部。恶心、呕吐、咳嗽、吐痰、鼻塞、打喷嚏等,都是口鼻受寒的表现。深秋季节出门,建议老年朋友戴上口罩。

颈部

颈部是人体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更是心脑血管的必经之路。老年人深秋要穿立领装,外出时戴围巾,对预防心血管病等有一定好处。

肚脐

肚脐是最怕着凉的地方,易受凉而染风寒。因此,冷天老年人可以用热水袋、暖宝宝等给肚脐保暖,平时穿件贴身的纯棉背心,避免受凉。

腰部

腰为肾之府,若腰部受寒,易引发疼痛,全身乏力。因此,老年人最好选择长款衣物,或专门佩戴护腰。闲暇时可用双手搓腰,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每次做50~100遍,起到温煦肾阳、畅达气血的作用。

脚底

脚部皮下脂肪层薄,保温性差,又远离心脏,易使血液循环不畅。脚一旦受寒气侵袭,会导致抗病能力下降,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风湿性关节痛等病的患者易旧病复发。建议老年人穿保暖透气、吸湿性好的棉袜,每天晚上睡前,用40℃左右的热水泡脚20分钟,可将寒气从足底排出。然后按摩脚掌的涌泉穴,起到调理脏腑、舒通经络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冬季如何保暖?

从古至今我们中国人都注重养生,一些较为传统的养生之道也都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了,例如冬季晒太阳这样事情一般老年人都喜欢也都愿意去做,虽说这……详细>>

准妈妈冬季如何保暖?

冬季寒冷,孕妇如何保暖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孕妇作为特殊人群,衣食住行都必须注意才能保证胎宝宝健康成长。那么,孕妇应该怎样保暖,以安全度过……详细>>

宝宝冬天睡觉保暖有这些误区 冬天睡觉如何保暖

怎样让宝宝舒适入睡?这自然是父母都很上心的事。于是,爸爸妈妈们便极尽爱心地为宝宝营造一个甜美的睡窝。冬天爸爸妈妈怕宝宝睡觉时蹬被子会着凉……详细>>

冬天宝宝如何保暖御寒

如今的天气已经一天比一天冷啦,想要预防学龄前儿童出现感冒等疾病就要做好保暖和御寒的工作哦。不仅要为孩子适当的增加衣物和抗寒工具,锻炼耐寒……详细>>

秋末初冬 宝宝如何保暖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马上就要迎来冬天了。在这个秋末冬初的季节,是学龄前儿童最容易得病的时候,所以,家长要恰当的为孩子保暖哦。下面就来看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