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暴风雪来临时的6个保暖小妙招

2017-09-04 12:03:48      

1、充足的睡眠

唐代着名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有句俗语:春困秋乏夏打盹儿,睡不醒的冬仨月。中医讲究春发夏长秋收冬藏,冬天应该是一个养精蓄锐的季节。

2、多穿衣服

应穿厚实的衣服,或是把厚衣随身携带,放在车上或背包裡,穿防滑鞋或靴子。降雪导致公路堵上十分鐘,通勤者就能感受到严寒逼人。

3、开窗通风

冬天家里一般都会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人们总是在这个空间里呼吸会导致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缺少氧气,人体会出现头晕,胸闷的问题,所以要多通风。

4、保暖先暖脚

寒从脚下起,脚部一旦受寒,很容易引起感冒或腰腿痛等病症,因此冬季脚部保暖尤为重要。脚部保暖要有合适的鞋子和袜子。鞋子的尺码应稍大些,最好垫一双棉鞋垫,脚放在里面要有点空间。其次,鞋底应稍高些,这样可以起到与冰冷地面隔寒的作用。冬季最好每天用温热水泡脚,步行半小时以上,并坚持早晚搓揉脚心。

5、颈部保护

颈部上承头颅,下接躯干,称得上人体的要塞。颈部受凉,可使局部血管收缩,血流速度降低,可诱发眩晕、大脑供血不足等不适。因此,冬天出门一定要备条温暖的围巾可预防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及颈椎病。

6、防鼻寒

晨起冷水搓鼻,天冷后“凉燥”更明显,鼻炎成了许多人的大麻烦,此时不妨以寒制寒,每天早上或者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搓自己的鼻翼,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是防治鼻炎的不错办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驱寒保暖的小妙招推荐

驱寒穴位指的是涌泉穴和劳宫穴。涌泉穴位于脚底心,是肾经经脉的第一穴,平时可用手掌快速揉搓该穴,直到脚底心发热为止,改善四肢的血液循环。劳……详细>>

冬季来临新生儿如何保暖

在家中可以摸一下小儿的手脚冷暖来粗略估计,如果小手暖而不出汗,说明不需另外再采取保暖措施了。如果热而出汗,说明体温升高,在37.5℃以上……详细>>

冬季来临新生儿如何保暖

在家中可以摸一下小儿的手脚冷暖来粗略估计,如果小手暖而不出汗,说明不需另外再采取保暖措施了。如果热而出汗,说明体温升高,在37.5℃以上……详细>>

推荐4个防寒保暖小窍门

寒冷、干燥的空气可引起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气体交换受阻,集中呼吸道的压力。在冬季,外出时戴好围巾口罩,平时要多喝温开水,防止呼吸道过于……详细>>

做好四招能保暖

熬姜汤一般挑选表皮颜色鲜艳、柔软、外形饱满、没有裂口的新鲜姜。姜皮含有很多营养成分,因此熬汤时应该少去或不去皮,另外还可以配上养血、活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