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脑卒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中风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7个保暖部位要知道

2017-09-04 12:03:49      

部位一:耳朵

冬季经常按摩耳垂、耳尖、耳轮,能预防冻疮、保护肾脏、让气血更加顺畅。

按摩方法:按摩时间2-5分钟,但手法一定要轻柔。如果耳朵上受伤或刚从户外进入到室内不建议进行耳部按摩。

部位二:大椎穴

大椎穴位于颈部,低头时,颈后最明显的骨性突起下方的凹陷处就是该穴位。

按摩方法:按摩时间不超过20分钟,体弱或伴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按摩。

部位三:肩井

在大椎穴与肩峰连线中点,肩部最高处。主要有治高血压,脑卒中。还有祛风清热,活络消肿的作用。

按摩方法:先找到大椎穴,再找到肩峰,取中间点,按摩5-10分钟即可。

部位四:神阙

神阙位于脐窝正中、脐中央。可使腹部温暖、面色红润,缓解腹痛肠鸣、水肿膨胀、腹泻等症状。

按摩方法:每晚睡前将双手搓热放于神阙穴(即肚脐),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按揉至发热。

部位五:劳宫穴

当屈指握拳时,中指指尖所点处就是劳宫穴。有暖手助热、宁神养心、促进睡眠的作用。

按摩方法:采用按压、揉擦等方法做逆时针按摩,每次10分钟左右,每天2至3次。

部位六:足三里

当腿弯曲时,可以看到在膝关节外侧有一块高出皮肤的小骨头,这就是外膝眼,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便是足三里。有补中益气,让下肢温暖、调理脾胃的作用。

按摩方法:用指尖进行顺时针按摩,每天按摩5分钟即可。

部位七:涌泉穴

涌泉穴是养生防病的要穴,位于足心,在足底前1/3凹陷处。适合肾虚、怕冷、体乏、精神不振的老年人。

按摩方法:每天早晚用手指按揉涌泉穴,每次2-5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冬季保暖要注意这8个部位

中医认为,督脉是循行背部之主干,总督人体阳气,“背为阳中之阳”,为“阳脉之海”。如忽视背部保暖,易受风寒之邪入侵,耗伤人体阳气,导致免疫……详细>>

冬天这4个部位保暖很重要

“头为诸阳之会”,一方面头部是大脑神经中枢的所在地,每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另一方面头颈部接近心脏,皮肤薄,血管粗,毛发多,散发的热能……详细>>

阳虚体质4个部位需要保暖

肚脐:肚脐比较薄弱,对外部刺激特别敏感,小孩易受寒邪侵袭,引起腹痛腹泻。而女性下腹受凉易诱发痛经和月经不调等。故平日应做足腹部保暖,睡觉……详细>>

中医教你身体八部位保暖

背部。背为阳中之阳,如忽视背部保暖,易受风寒之邪入侵,耗伤人体阳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冬天最好加穿一件棉背心或毛背心,天气好的时候,别忘……详细>>

宝宝天冷该防护的4个部位要知道

很多家长察觉宝宝冷不冷一般都是摸手来判别,其实比起手,脚更容易着凉。人的脚上神经末梢分布多,脂肪少,保暖能力弱,而且它对外界的温度敏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