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天冷该防护的4个部位要知道

2017-09-04 12:03:49      

头颈

刚出生的宝宝一定要随时戴上小帽子,保护头部。因为宝宝刚出生,头发并不是很茂密,并不能阻挡冷风,稍一被风吹,脑袋就冷了,导致着凉。

家长一定要给宝宝准备一顶舒适、温暖的帽子,外出前应先戴好,以保持头部温度。建议帽子不宜太厚,硬选择厚薄适宜、通风透气的产品。

背部

背部是非常重要的部位,但很多人会忽视它。从中医角度来讲,我们的背部分布了很多的经络和穴位,若不小心受凉,就会影响内脏和骨骼功能,人就更容易生病。

可以给宝宝穿上背心,护住痛部的同时还能保护肚皮。如果宝宝在外玩耍时,可以在背后垫一块吸湿性好的汗巾,可以及时吸收汗液。

肚子

再热的天,也一定不能让腹部暴露,否则容易着凉。抵抗力差的宝宝们更应该保护好肚子,尤其是小宝宝,小肚子总是圆鼓鼓的,动作一大,肚子就露出来了。有时被抱起来时,也会看到小肚皮。而腹部一旦着凉,就容易出现腹泻、消化不良等不适。

为了给宝宝做好腹部保暖,可以给宝宝穿上小肚兜,或者保暖内衣。另外,对于小宝宝可以选择一些连体衣,能防止肚子外露。

很多家长察觉宝宝冷不冷一般都是摸手来判别,其实比起手,脚更容易着凉。人的脚上神经末梢分布多,脂肪少,保暖能力弱,而且它对外界的温度敏感。俗话说“寒从脚起”,如果没做好脚部保暖,一不小心就会感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个保暖部位要知道

当腿弯曲时,可以看到在膝关节外侧有一块高出皮肤的小骨头,这就是外膝眼,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便是足三里。有补中益气,让下肢温暖、调理脾胃的……详细>>

宝宝哪些部位不能碰?注意这4个部位是禁区!

小孩子每个部位都是非常脆弱的,如果忽略一些小细节的话会直接伤害到宝宝,如果乱给孩子掏耳朵的话可能会引起耳膜穿破,乱给孩子掏鼻腔的话会导致……详细>>

在冬季宝宝这4个部位最怕冷 妈妈应帮宝宝做好保暖措施!

在冬季里宝宝最怕冷,妈妈应该注意给宝宝做好温暖的工作。冬天气温低时,对于抵抗力较弱的宝宝来说,这种天气最容易受冻,从而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详细>>

给宝宝做抚触该按摩哪些部位

抚触是新生儿期至婴儿期,对宝宝进行的一个早教的操作,通过家长与孩子的眼神、语言、皮肤、表情的交流,促进孩子的发育。那么,给孩子做抚触该按……详细>>

宝宝这4个部位不需要太干净 家长要了解清楚了!

很多家长都会特别注重孩子的卫生清洁问题,甚至一天给孩子洗两次澡。虽然适当洗澡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及时清除战俘在身体中的灰尘,但是4个部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