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11种食物有利于孩子大脑发育

2017-09-04 12:11:08      

1、鸡蛋

鸡蛋中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可使脑中乙酰胆碱释放增加,提高儿童的记忆力和接受力。如果儿童每天早餐能吃1-2个鸡蛋,不仅可以强身健脑,还能使上午的学习精力旺盛。

2、鱼类

鱼肉含球蛋白、白蛋白及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维生素等。

适当摄取可增加和改善儿童的记忆力。但要注意鱼刺。

3、牛奶

每100克牛奶含蛋白质3.5克,钙125毫克。钙可以调节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儿童每天早饭后喝一杯牛奶,有利于改善认知能力,保证大脑高效地工作。

4、肝肾

动物肝脏和肾脏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和糖脂质,并含有多量的胆碱和铁。胆碱能改善大脑的记忆。铁质供应充足,红血球运输氧的能力就强,大脑得到充足的氧气,使思路更敏捷。

5、大枣

大枣每100克含维生素C高达380-600毫克,被称为活维生素C丸。维生素C可使大脑功能敏锐,加强脑细胞蛋白质功能,促进脑细胞兴奋。

6、黄花菜

黄花菜被人们称为“健脑菜”,具有安神作用。它含有的蛋白质、脂肪、钙、铁是菠菜的15倍。所以,儿童常吃黄花菜对健脑非常有益。

7、核桃

核桃仁含不饱和脂肪酸40%-50%。构成人脑细胞的物质中约60%是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说,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不可缺少的建筑材料。儿童常吃核桃仁对大脑的健康发育很有好处。

8、葱蒜

葱蒜中含有前列腺素A,蒜中还含有“蒜胺”,这种物质对大脑的作用比维生素B1强许多倍。平时儿童多吃些葱蒜,可使脑细胞的生长发育更加活跃。

9、虾皮

虾皮中含钙量极为丰富,每100克虾皮含钙2000毫克。钙可保证大脑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儿童适量吃些虾皮,对加强记忆力和防止软骨病都有好处。

10、大豆

大豆含丰富的优质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它们是脑细胞生长和修补的基本成分:大豆中含1.64%卵磷脂,它是构成神经组织和脑代谢的重要物质。

11、小米

小米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1等营养成分,被人们称为健脑主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7种食物有利于胎宝宝大脑发育

“赢在起跑线上”是很多父母对孩子的一种期望,这种期望在怀孕时期就开始寄予,所以在怀孕的时候按照胎宝宝的大脑发育的时间表。详细>>

这些食物有利于宝宝大脑发育

婴幼儿时期是一个人身体及智力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妈妈们要及时为宝宝添加益智健脑的食物,以促进宝宝脑部发育,为宝宝的未来打好基础。详细>>

有利于孩子发育的10种蔬菜

营养速查:土豆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100克土豆蛋白质含量约在2~2.5克,而且土豆的蛋白质质量好,接近动物性蛋白,它含有特殊的黏蛋白,不……详细>>

改善环境有利于胎儿大脑的发育

在这里胎儿居住的宫腔是个恒温的环境,光线很暗但有时又会受母体外边光照的影响而变亮一些。在这个环境里有来自母亲腹腔内肠蠕动产生的肠鸣音、腹……详细>>

6种食物有利于胎儿发育

孕期一生中重要的时段,全家人都渴望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孕妈科学地选择食物不仅有利于母体健康,更有益于胎儿发育。那么,哪些食物对孕妇和胎儿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