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麻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甲亢骨质增生肠梗阻腮腺肿瘤Shy-Drager综合征

小儿麻痹恢复期护理

2017-09-04 13:41:10      

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小儿麻痹症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小儿麻痹症主要损害脊髓的前角运动神经细胞。小儿麻痹症患儿,从体温恢复正常后48小时起,持续2年为恢复期。恢复时期长,对护理工作的要求也有特异之处。那么在小儿麻痹症恢复期要怎么治疗和护理呢?

在恢复期中,脊髓灰质细胞部分没有死亡仅是炎性反应。炎症逐渐消退,瘫痪的肌肉功能得以恢复,2年的恢复过程中,重点是头6个月,据统计,此期间可恢复肌力的90%,神经恢复需2个月~2年,失神经支配的肌细胞变性,一般在6个月内是可逆的,时间愈长,变性细胞逆转的可能性就愈小。

防止肌肉变性和防止肢体畸形是本期的重点。

一、小儿麻痹症治疗 采取针灸、理疗等措施,帮助神经恢复及防止肌肉变性。

二、小儿麻痹症恢复期护理

①轻手法被动牵伸关节,防止挛缩。

②保持关节功能位。向患儿及家长解释保持肢体功能位的重要意义。将踝关节保持于90°中立位,避免足下垂,膝关节保持伸直位,髋关节保持伸直中立位,避免屈曲、外翻、外旋,腕关节避免屈曲下垂等。根据具体情况,可采用砂袋、夹板、辅助支具等,畸形明显者可采用石膏或牵引矫正后,再用辅助器将患肢保持于功能位。

③指导患儿做正在恢复的麻痹肌的主动收缩练习,助力运动,或用悬挂肢体或水中运动的方法,作减负荷的运动练习,运动时要防止正常肌的替代活动。将肌力不平衡的肢体,用塑料板、辅助器保持在功能位上活动,以防止骨与关节发生畸型。

④秩序渐进,勿使麻痹肌过度疲劳。 ⑤肌力较弱时,可采用肌电生物反馈等方法进行锻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切除更易患小儿麻痹 小儿麻痹的症状

当家中的宝宝患上小儿麻痹症时,那么针对小儿麻痹症的治疗是刻不容缓的。那么,小儿麻痹症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小儿麻痹症的饮食护理

主动免疫:对所有小儿均应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进行主动免疫。基础免疫自出生后2月开始,连服3剂,每次间隔1个月,4岁时加强免疫一次。详细>>

小儿麻痹初期症状

脊髓灰质炎又名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咽痛和肢体疼痛,部分病人可发生弛缓性麻痹。 本病潜……详细>>

小儿麻痹症该如何治疗 小儿麻痹症会复发吗

小儿麻痹后遗症是一种严重的致残性疾病,发病的结果造成患儿的肢体终生残疾,影响患儿的生活、生长和发育成熟。不仅造成小儿身体畸形,还为小儿生……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它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波及较广,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具有高度威胁,病愈后也可能产生后遗症。那么,小儿麻痹症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