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针灸治疗小儿麻痹症

2017-09-04 13:42:25      

脊髓灰质炎是急性传染病,由病毒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引起,部分病毒可侵入神经系统。患者多为一至六岁儿童,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不适,严重时肢体疼痛,发生瘫痪。俗称小儿麻痹症。 病因病机 本病多由风、湿、热等时行疫毒侵入人体,病久损及肝肾所致。

1、风热袭肺:

风热之邪,侵袭肺卫,肺热叶焦,肺不市津,筋脉失养,而成疫证。

2、湿热浸淫:

湿热蕴结阳明,宗筋弛纵,不能束筋骨利关节,而成疫证。

3、肝肾亏损:

素体虚弱或久病不愈,精血亏损,筋脉失养,而成病证。

辩证治疗

1、肝肾亏损

症状和体征:病久肢体病软不用,肌肉萎缩,形瘦骨立,腰膝酸软,皮肤欠温,关节纵缓不收,骨骼畸形,舌淡,脉沉细。 证候分析:病久不愈,耗伤精血,损及肝肾。

肝主筋,肾主骨,肝肾两伤,筋骨失养,筋滚则弛纵不收,骨枯则畸形变异。肌肉久失气血的德养,则萎缩无力、皮肤欠温。舌淡、脉沉细,皆为精亏血少之象。 治法:滋补肝肾,益气通络。以背俞穴、足少阳胆经和手阳明大肠经穴为主。

处方:肾俞肝俞腰阳关阳陵泉悬钟太溪曲地足三里 随证配穴:举肩困难者,加肩(骨愚)、肩(骨廖)、巨骨。抬腿困难者,加腰2~5夹脊、群关、环跳。膝关节伸展无力者,加内外膝眼、阴市、梁丘。足外翻者,加商丘、太溪、三阴交。足内翻者,加昆仑、丘墟。脱下垂者,加外关、阳地、阳溪、阳谷。

刺灸方法:针用平补平泻法。 方义:肝俞、肾俞、太溪相配,补益肝肾。腰阳关为督脉穴,可壮腰益髓通络。阳陵泉为筋之会,绝骨为髓之会,两穴合用可补益筋髓。曲池、足三里为阳明经穴,可调气活血以润宗筋。

2、湿热蕴结阳明

症状和体征:疾病中期,再度发热,肢体疼痛沉重,转侧不利,拒绝抚抱,烦躁不安,汗多,呕吐腹泻,舌红,苔腻,脉德细。 证候分析:胃为水谷之海,气血生化之源,主德润全身之宗筋。湿热蕴结于胃,胃失和降,则呕吐腹泻。湿热阻滞阳明筋脉,宗筋弛纵,则转侧不利。湿热侵犯经络,气血运行不利,则肢体疼痛沉重。湿热熏蒸于里,则汗多。湿热蕴结,缠绵不去,正邪相争,故见再度发热。热扰神明,则烦躁不安。

舌红、苔腻、脉儒细,均为湿热蕴结之象。 治法:清热化湿。以手足阳明经、足太阴脾经穴为主。 处方:曲池足三里阴陵泉三明交 随证配穴:上肢转侧不利者,加肩隔、合谷、外关。下肢转侧不利者,加环跳、阳陵泉。 刺灸方法:针用泻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治疗小儿麻痹症

脊髓灰质炎是急性传染病,由病毒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引起,部分病毒可侵入神经系统。患者多为一至六岁儿童,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不适,严重时肢体疼……详细>>

小儿麻痹症传染吗

小儿麻痹症传染吗?会遗传吗?虽然小儿麻痹症目前在中国已经基本消失了,但是多了解些这方面的知识也是有利无弊的,专家指出脊髓灰质炎,也就是俗……详细>>

小儿麻痹症的饮食护理

主动免疫:对所有小儿均应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进行主动免疫。基础免疫自出生后2月开始,连服3剂,每次间隔1个月,4岁时加强免疫一次。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它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波及较广,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具有高度威胁,病愈后也可能产生后遗症。那么,小儿麻痹症会……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预防小儿麻痹症怎么做

小儿麻痹症是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常表现为驰缓性麻痹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其危害是尽人皆知的,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预防……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