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浅析小儿麻痹症

2017-09-04 13:43:11      

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急性病毒性传染病,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包括程度很轻的非特异性病变,无菌性脑膜炎(非瘫痪性脊髓灰质炎)和各种肌群的弛缓性无力(瘫痪性脊髓灰质炎)。

小儿麻痹病人,由于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受损,与之有关的肌肉失去了神经的调节作用而发生萎缩,同时皮下脂肪,肌腱及骨骼也萎缩,使整个机体变细。

小儿麻痹症的分类 临床表型差异很大,有两种基本类型:轻型(顿挫型)和重型(瘫痪型或非瘫痪型)。 轻型脊髓灰质炎占临床感染的80%~90%,主要发生于小儿。临床表现轻,中枢神经系统不受侵犯。

在接触病原后3~5天出现轻度发热,不适,头痛,咽喉痛及呕吐等症状,一般在24~72小时之内恢复。 重型常在轻型的过程后平稳几天,然后突然发病,更常见的是发病无前驱症状,特别在年长儿和成人。

潜伏期一般为7~14日,偶尔可较长。发病后发热,严重的头痛,颈背僵硬,深部肌肉疼痛,有时有感觉过敏和感觉异常,在急性期出现尿潴留和肌肉痉挛深腱反射消失,可不再进一步进展,但也可能出现深腱反射消失,不对称性肌群无力或瘫痪,这主要取决于脊髓或延髓损害的部位。

呼吸衰弱可能由于脊髓受累使呼吸肌麻痹,也可能是由于呼吸中枢本身受病毒损伤所致。吞咽困难,鼻反流,发声时带鼻音是延髓受侵犯的早期体征。脑病体征偶尔比较突出。

脑脊液糖正常,蛋白轻度升高,细胞计数10~300个/μl(淋巴细胞占优势)。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正常或轻度升高。 小儿麻痹症的预防 主要是对小孩儿喂食糖丸。

需要注意的是:

1、服用前后半小时内,不要进食任何东西,包括水。

2、要用凉开水送服(防止水温过高,杀死疫苗)。

3、喂食后,确认小孩已经吞咽,而不是只含在口内。

4、不能用母乳等乳制品送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痹症传染吗

小儿麻痹症传染吗?会遗传吗?虽然小儿麻痹症目前在中国已经基本消失了,但是多了解些这方面的知识也是有利无弊的,专家指出脊髓灰质炎,也就是俗……详细>>

小儿麻痹症的饮食护理

主动免疫:对所有小儿均应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进行主动免疫。基础免疫自出生后2月开始,连服3剂,每次间隔1个月,4岁时加强免疫一次。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它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波及较广,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具有高度威胁,病愈后也可能产生后遗症。那么,小儿麻痹症会……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预防小儿麻痹症怎么做

小儿麻痹症是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常表现为驰缓性麻痹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其危害是尽人皆知的,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预防……详细>>

小儿麻痹症为什么会发生 小儿麻痹症的危害

由于小儿麻痹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见,因此很多的家长对这个病完全不了解,当自己的孩子患上此病后非常困扰,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得的这个病,但这个……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