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备孕前几个月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7-09-04 13:46:26      

1、摄入足够的热能。

从妊娠进入中期阶段时,孕妇对热能的需求量会增加,这时要增加饮食的摄入量。

2、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重要的营养成分,参与构成胎儿组织和器官,能调节重要的生理功能,可以增加孕妇的抵抗能力,有助胎儿脑发育,应该在饮食中多吃肉、蛋、奶、豆等物质,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供给。

3、补充适量的脂肪。

饮食方面最好是以植物性油脂为主。在女性怀孕期间脂肪除了给孕妇提供能量外,还是参与构成人体组织,特别是提供宝宝在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磷脂、胆固醇,但是过多的脂肪会产生高热能而导致孕妇肥胖,动物脂肪中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摄取过多会出现心脑血管硬化,所以应该摄入适量的植物脂肪。

4、糖类不能少。

糖类是作为能量补充重要的来源,应该保证摄入占所需总热能的55%—60%,节约蛋白质让它发挥最大作用,同时糖类还是构成神经组织和细胞的主要成分之一,也是心、脑等器官不能缺少的营养物质,具有保肝解毒的效果。

5、维生素补偿需要适量。

维生素能很好的调节人体内物质的新陈代谢情况,虽然需求量比较小,但是和人体健康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女性在怀孕时对维生素的需求量会有所增加,所以应该在饮食中增加入量,但如果脂溶性维生素(A、D、E、K)摄入过多,很有可能会出现中毒,反而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所以应该适当的摄取。

6、做到合理的营养搭配,注意膳食要平衡。

孕妇的饮食是一定要含有各种营养素,营养需要合理搭配,做到既不会不足,也不会出现过剩的情况,如果营养不足会导致胎儿发育变慢,甚至流产,但营养过剩会导致胎儿过大,出现各种并发症,容易造成难产,合理的营养应该在饮食的质和量都能满足孕妇的需求,同时要注意饮食的多样性,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既不要偏食,也不要挑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备孕饮食注意事项

通过食物多样性来保证营养均衡性和膳食结构的合理性,再好吃的食物,再有营养的食物,都不能提供孕妇和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营养。详细>>

备孕前3个月男女注意事项

孕妇备孕时应该补充叶酸,但不可过量。如果补充叶酸过多,也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如:影响锌的吸收,导致锌缺乏,使胎儿发育迟缓,出生体重低等。详细>>

备孕前3个月男女注意事项

远离吃垃圾食品,还可以口服一些维生素和叶酸。饮用水尽量选择瓶装矿泉水或者纯净水。让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远离生殖系统,因为它们发出的电磁场可能……详细>>

备孕前注意事项

蛋白质是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成精子的重要原材料,合理补充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益于协调男性内分泌机能以及提高精子的数量和质量。详细>>

备孕孕前饮食注意事项

备孕期间,应注意选用新鲜、无污染的蔬菜、瓜果,还可在餐桌上多加一些野菜和野生食用菌。避免食用含食品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的食物,以免不良成……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