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备孕期补叶酸 要怎么补才合理

2017-09-04 13:56:17      

备孕期为什么要补叶酸?

在孕早期如果叶酸缺乏容易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严重缺乏还会导致孕妈妈发生巨幼红细胞贫血。叶酸缺乏与胎盘早剥、低体重儿、自发性流产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叶酸对母婴健康的影响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补充叶酸也是优生优育的重要环节。

叶酸要从什么时候开始补?

补充叶酸后,一般需要经过4周时间才能调节体内缺乏叶酸的状况,起到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作用。不过一般得知怀孕后已经是孕4周左右了,所以建议备孕期的女性,从孕前3个月就开始补充叶酸至孕后3个月。如果有需要整个孕期都可以服用。

补充多少叶酸才合适

备孕期妇女每日补充含0.4-0.8mg叶酸的多元营养素,更有效预防多种出生缺陷。对于服用叶酸片的时间并没有严格的规定,不过最好能固定在饭前或饭后,这样有利于养成服用叶酸片的习惯。

叶酸补充要适量

叶酸虽然是对胎宝宝发育非常重要的维生素,但补充也要适量。叶酸摄入过量会影响人体对锌的吸收,反而会影响胎宝宝的发育。如果选用了含有叶酸的复合维生素片,就无需再额外服用叶酸片了。此外,如果是孕前长期服用避孕药,抗惊厥药,生育过神经管缺陷儿的女性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增加叶酸补充量。

Tips:肝脏、豆类、绿叶蔬菜中也含有丰富的叶酸,但是叶酸非常不稳定,遇到光和热就容易失去活性,所以人体从食物中获取的叶酸很有限。要想从食物中获取叶酸,就要注意减少食物的储藏和烹调时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期间如何合理补充叶酸

叶酸是一种含单一有效成分的维生素,能够预防胎宝宝畸形,所以从孕前3个月开始,直到孕后3个月结束,每天需要补充0.4~1毫克即可,且建议备……详细>>

备孕期间如何合理补充叶酸

继续口服叶酸补充剂十分必怀孕的前3个月是胎宝宝神经管发育的重要时期,孕妈妈应该继续口服叶酸补充剂,可以防止胎宝宝神经管畸形的出现。漏服叶……详细>>

备孕期这样吃补充叶酸

然后将豆腐下锅滑炒,加入炒熟的虾仁,加入一大勺番茄酱和一小勺糖,加入水淀粉勾芡,加入适量盐翻炒均匀,最后加入熟青豆即可。详细>>

备孕期这样吃补充叶酸

然后将豆腐下锅滑炒,加入炒熟的虾仁,加入一大勺番茄酱和一小勺糖,加入水淀粉勾芡,加入适量盐翻炒均匀,最后加入熟青豆即可。详细>>

备孕期这样吃补充叶酸

绿色蔬菜常见含叶酸丰富的蔬菜:莴苣、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