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弱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引起小儿多动症的中医病因

2017-09-04 14:10:30      

引起小儿多动症的中医病因

1、心理因素。因为儿童心理发育不成熟,如在此期间,家庭关系不和睦,动辄打骂或在学校受不当体罚及歧视等都将使孩子受到重大精神创伤,导致抽动或多动等行为异常,则会造成长期过分心理紧张,情感压抑,出现行为紊乱。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早期智力开发过量,使外界环境的压力远远超过孩子的承受力,也是造成多动症的病因之一。

2、先天禀赋。指孕妇妊娠期、围产期的各种因素影响了胎儿的正常发育,或父母健康状况,小孩多动症的原因特别是精神神经系统健康欠佳等,致使患儿素体虚弱,阴阳 失调。

3、筋失所养论。中医认为本病属肝风范畴,其发病多因患者肾阴不足,水不涵木,肝阳失调;复因外邪引动内风而致肝风内动。由是阴津暗耗、筋失所养,故多动,取穴当滋阴敛肝,息风定痉。

4、先天性发育不良论。观察多动症儿童,多有其它弱视、智力偏低或其它发育迟缓等情况,取穴当补足先天,促进发育,这是中医眼中引起小儿多动症的病因。

5、神志不定论。多动症患儿一般注意力不集中,魂不守舍。中医认为,肝藏魂,肺藏魄,心藏神,肾藏志,脾藏意,五脏不安,则魂,魄,神,意,志无所归藏,导致患儿多动。取穴当安五脏定魂魄。

6、神经传导受阻论。有整骨学者提出,患儿在婴儿期由于睡姿不当颈部或后脑勺受压迫,神经的上、下行传导受到阻滞,导致患儿脏腑接受大脑的信号紊乱,项背不舒,故而多动,取穴宜促进颈部的上通畅,这也是中医眼中引起小儿多动症的病因。

7、后天失护饮食。由于饮食不节或过食生冷之品损伤脾胃造成气血亏虚,心神失养,小孩多动症的原因或过食肥甘厚味,产生湿热痰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多动症的病因介绍 治疗多动症要注意什么

多动症医学名称为轻微脑损伤综合症,相信大家对多动症并不是很陌生。多动症主要表现是: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那么小儿多动症到底……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病因

宝宝为什么会患上小儿多动症呢?这是许多家长朋友们都特别想知道的答案。因为,对于家长朋友们来说,如果宝宝过于安静的话,也更加担忧;但太好动……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病因

系指孕妇妊娠期、围产期的各种因素影响了胎儿的正常发育,或父母健康状况,小儿多动症的病因特别是精神神经系统健康欠佳等,致使患儿素体虚弱,阴……详细>>

小儿多动症有遗传性?盘点小儿多动症的5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孩子因为年纪小抵抗力差,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除了身体上的疾病,心理上的疾病也很常见。例如多动症就是很常见的一种,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详细>>

小儿多动症是终身病? 小儿多动症的正确认识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在我国称为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