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有哪些症状?

2017-09-04 14:15:07      

到目前为止,尚无明确的病理变化作为诊断依据,以目前仍主要是以患儿的家长和老师提供的病史、临床表现特征、体格检查(包括神经系统检查)精神检查为主要依据,主要分为三个方面要点介绍。

一、主要临床特点:

1、活动过度:大多始于幼儿早期,进小学后表现显著,上课时小动作不停,撕书,把书本涂得不成样子,凡能碰的东西部要碰,喜挑逗,常与同学斗殴。

2、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时不专心,上课时专心听课的时间短,对来自各方的刺激都起反应。

3、情绪不稳,冲动任性,会无故叫喊,无耐心,做事急匆匆。

4、学习困难:患儿智力正常,但由于多动带来学习上的困难,部分儿童存在认识活动障碍和综合分析障碍,通常为7岁前起病,病程持续6个月以上。

二、一般症状标准:与同龄的大多数儿童相比下列症状更常见,需具备下列行为中的八条。

1、常常手或脚动个不停或在坐位上不停扭动,(年长儿或少年仅限於主观感到坐位不安)。

2、要其静坐时难以安静坐。

3、容易受外界刺激而分散注意力。

4、在游戏或集体活动中不能耐心地排队等待轮换上场。

5、常常别人问话未完即抢着回答。

6、难于按别人的指示去做事(不是由于违抗行为或未能理解所致),如不做完家务事。

7、在作业或游戏中难以保持注意力集中。

8、常常一件事未做完又换另一件事。

9、难以安静地玩。

10、经常话多。

11、常打断或干扰扰乱别人的活动,如干扰其他儿童的游戏。

12、别人和他/她说话时常常听非听。

13、常常丢失在学校或家中学习和活动要用的物品,(如玩具、铅笔、书和作业本)。

14、常常参与对身体有危险的活动而不考虑可能导致的后果(不是为了寻求刺激)。

三、严重程度分类:

1、轻度:症状符合或稍微超过诊断标准所需症状,仅有微小的或没有学校和社会功能的损害。

2、中等:症状和损害在轻度和重度之间。

3、重度:超过诊断标准所需症状很多,有明显广泛的学校,家庭和伙伴关系的社会功能的损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小儿多动症类别有哪些

通常情况下,小儿多动症容易被家长忽视,把它当做是孩子的调皮。但是事实上不然,小儿多动症是国际公认的一种疾病,切不可当成孩子一时调皮而忽略……详细>>

遗传因素会导致小儿多动症 有哪些表现症状

生活中有很多的孩子在患上了多动症之后,平时生活中喜欢闹情绪,脾气很大,而且,喜欢乱动,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出现,一定要合理的进行调理,……详细>>

小儿多动症有哪些症状?做好这5点很关键

当家长发现自家小孩的好动,并非是因为性格活泼,而是因为小儿多动症时,总会特别着急。孩子得了多动症不仅会对健康有影响,还会影响学习,使孩子……详细>>

小儿多动症有什么症状?给你支3招让孩子远离多动症!

众所周知,多动症是一种影响着儿童健康成长的一种疾病,而且会严重影响到家庭的和睦相处。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患上多动症,就应该立刻到医院就……详细>>

小儿多动症有哪些症状?

到目前为止,尚无明确的病理变化作为诊断依据,以目前仍主要是以患儿的家长和老师提供的病史、临床表现特征、体格检查(包括神经系统检查)精神检……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