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腹股沟疝气的症状治疗

2017-09-04 14:37:23      

腹股沟疝气是发生在宝宝生殖器周围的一种疝气,而疝气则是指宝宝身体的一个器官或部分组织移位后形成的凸出部分。疝气可以发生在腹股沟、腹部和横膈膜。除了腹股沟疝气,另一种最常见的小儿疝气是脐疝。

宝宝腹股沟疝气的原因:

在胎儿发育时期,男孩的睾丸在腹部发育,然后在出生之前,一对睾丸通过腹股沟和腹部之间组织内的一个管道(称为“腹股沟管”)下降入阴囊。对女孩子来说,卵巢也是这样通过腹股沟管下降入盆腔(骨盆)。然后宝宝体内这个穿过腹壁的通道就应该闭合了。

有大约5%的宝宝(大部分是男孩子,尤其是早产儿)出生后,这个通道的开口仍然大到足够肠管下滑进入腹股沟管,因此,可能形成腹股沟疝气。腹股沟疝气是不能自愈的。

宝宝腹股沟疝气的症状:

如果宝宝是男孩,得了腹股沟疝气后,会发现宝宝的腹股沟区或阴囊内有一个较硬的椭圆形包块,大小跟大拇指差不多。但可能要在宝宝出生几周甚至几个月后,才会注意到这个包块。包块可能会在宝宝很活跃或哭闹(使腹腔内压力增高)时鼓出来,当宝宝安静下来后,包块又会复原到腹腔里不见了。

得腹股沟疝气的女孩比男孩少得多,但偶尔也会发生。女孩得腹股沟疝气是因为肠管挤过腹壁,进入了宝宝的腹股沟区,有时候也可进入阴唇(阴道开口处柔软的皮肤),宝宝身上由于腹股沟疝气而突出的地方摸上去像个有点硬的椭圆形肿块。

宝宝腹股沟疝气的治疗:

对于男孩的腹股沟疝气,医生可能会建议宝宝做个小手术来治疗,一般选择在一岁左右进行。因为虽然腹股沟疝气本身并没有什么大碍,但凸出的肠管可能会在某个部位被卡住,影响局部区域的血液供应,并且造成组织的永久性坏死,就会对宝宝造成很大的影响。

如果得了腹股沟疝气的宝宝发生肠管被卡住的情况,会发现包块突然变大、变硬甚至变黑,并且无法将它按压回宝宝的腹壁。宝宝可能会感到疼痛,并且会出现腹胀、呕吐。这时候,应该立即带他去看急诊,因为他需要马上做手术。

女孩子的腹股沟疝气也可以通过一个小手术治好,另外,一般来说,女孩出生后阴唇肿胀很可能是因为刚出生的宝宝身上带有过多液体或临出生前从妈妈那里获得了过量激素造成的。这种肿胀是无害的,出生几天后这些液体就会随着宝宝的尿液排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股沟疝气危害有多大

腹股沟直疝从腹壁下动脉内侧的腹股沟三角区直接由后向前突出,不经内环,不进入阴囊,仅占腹股沟疝的5%。老年患者中直疝发生率有所上升,但仍以……详细>>

小儿疝气影响生育能力 腹股沟有肿物需警惕

由于男孩的睾丸是在出生前才通过腹股沟管降至阴囊的,随之下移的腹膜则形成鞘状突,若鞘状突在婴儿出生后还没有闭锁,或闭锁不全,则成为较大的腔……详细>>

孩子腹股沟肿物当心疝气 手术治疗越早越好吗

儿童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我们要注意孩子的身体变化情况,特别是要及时的进行检查,而且也要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什么是小儿腹股沟斜疝气

腹股沟斜疝是腹股沟区出现可复性肿块,开始肿块较小,仅在病人站立、劳动、行走、跑步、剧咳或婴儿啼哭时出现,平卧或用手压时块肿可自行回纳,消……详细>>

宝宝疝气有何原因 如何治疗宝宝疝气

儿童疝气又名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是小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主要临床表现为幼儿出生后不久,在腹股沟部位有可复性肿块,多数在2~3个月时出现,……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