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备孕期间需要补充哪些维生素?

2017-09-04 14:49:20      

维生素的种类繁多,面对这样一篇汪洋大海,备孕的朋友们多少都有点犯愁吧。其实维生素的补充并不是补得种类越多越好,对于备孕的女性来说,最重要的维生素有三种,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

维生素A

维生素A能够保证皮肤组织的正常形态和功能,维持正常的骨骼发育,对于备孕的女性来说,尤其压力大或者常熬夜的女性,维生素A的补充必不可少,要摄取维生素A,除全乳制品、动物肝脏、肾脏、蛋、鱼肝油之外,多食用色泽鲜艳的蔬菜和深绿色蔬菜,例如芹菜、南瓜、萝卜等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其中胡萝卜更是佼佼者,多吃不但令粗糙皮肤恢复正常,也能治夜盲症和降低血压。

维生素C

能够有效帮助备孕女性改善铁、钙和叶酸的利用,如摄取充分的维生素C便能抑制色素母细胞分泌过量的色素,而只产生必要的量,并且能将多余的色素迅速排出体外,以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此外,维生素C的还原作用也能促使色素还原成无色。要补充维生素C,建议在日常饮食中注意这些水果蔬菜的摄入,樱桃、番石榴、红椒、黄椒、柿子、青花菜、草莓、橘子、芥蓝菜花、猕猴桃。

维生素B1

对于一些经常在外面吃饭的白领女性来说,维生素B1可能是普遍缺乏的营养元素,这主要是因为因为外面的面类等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B1几乎是零。维生素B1的功能主要是维持神经组织、肌肉、心脏活动的正常,保证肌体的正常运作。在平时可以多食用酵母、米糠、全麦、燕麦、花生、猪肉、大多数种类的蔬菜、麦麸、牛奶。

其他相对来说也需要根据个人体质进行补充的维生素有

维生素E

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又称生育酚,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溶于脂肪和乙醇等有机溶剂中,不溶于水,对热、酸稳定,对碱不稳定,对氧敏感,对热不敏感,但油炸时维生素E活性明显降低。生育酚能促进性激素分泌,使男子精子活力和数量增加,使女子雌性激素浓度增高,提高生育能力,预防流产,还可用于防治男性不育症、烧伤、冻伤、毛细血管出血、更年期综合症、美容等方面。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果蔬、坚果、瘦肉、乳类、蛋类、压榨植物油、柑橘皮等。果蔬包括猕猴桃、菠菜、卷心菜、菜塞花、羽衣甘蓝、莴苣、甘薯、山药。坚果包括杏仁、榛子和胡桃。

维生素D

维生素D主要是补钙作用,怀孕后不少妈妈出现缺钙的现象,因此孕前适量补充维生素D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值得注意的是,维生素D的补充,成人的建议每日摄取量是5微克。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应当增加1倍左右的摄入量。除强化食品外,通常天然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较低,动物性食品是非强化食品中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如含脂肪高的海鱼和鱼卵、动物肝脏、蛋黄、奶油和奶酪中相对较多,而瘦肉、奶、坚果中含微量的维生素D,而蔬菜、谷物及其制品和水果含有少量维生素D或几乎没有维生素D的活性。

维生素怎么吃才健康?

最新研究指出,准备怀孕的女性若在胚胎受精前6周服用综合维他命,女性在怀孕初期流产的机率为32%。这则消息让不少备孕女性很吃惊吧,其实维生素补充剂只是一种安全措施,并不能取代健康的饮食。由于药店柜台出售的维生素补充剂可能含有过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胎儿的发育有害,因此明智的作法就是,在怀孕之前就开始服用专门给孕妇配制的药片。与医生交流,确定胎儿出世前你应该服用什么样的维生素补充剂,并且在医生指导下详细了解自身所需维生素的剂量,按时按量服用维生素。

而叶酸作为维生素中的重要一员,对红细胞分裂、生长、核酸的合成具有重要的作用,是人体的必需物质。提前补充叶酸,对宝宝的生长具有很大的作用,详细可参考叶酸究竟怎么补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期间需要补充哪些维生素

维生素A:维生素A能够保证皮肤组织的正常形态和功能,维持正常的骨骼发育,对于备孕的女性来说,尤其压力大或者常熬夜的女性,维生素A的补充必……详细>>

怀孕期间合理补充维生素

在怀孕期间合理补充维生素,为宝宝的健康成长打好基础,以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这是准妈妈普遍关心的话题。但维生素也不是绝对安全的,过量补充有……详细>>

备孕期间可以吃维生素E吗?

于脂肪和乙醇等有机溶剂中,不溶于水,对热、酸稳定,对碱不稳定,对氧敏感,对热不敏感,但油炸时维生素E活性明显降低。详细>>

备孕期间吃什么补充叶酸效果好

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海棠、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梨、胡桃等。详细>>

准妈妈孕期补充维生素吃什么好

孕期,准妈妈要补充各种营养元素,其中维生素就是不可缺少的一项。那么,如何补充维生素最科学呢?哪些蔬菜中富含维生素呢?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