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六个致病因素要清楚

2017-09-10 05:32:5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有严重危害的疾病,得病后对患儿的影响特别严重,我们要重视致病的因素,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积极的进行预防。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小儿麻痹症是属于后天染病的,不是遗传性疾病,不遗传!小儿麻痹症是由小儿麻痹症病毒引起的急性疾病。病毒有三种型,即1,2,3型。潜伏期大约在五至三十五天左右,但通常在七至十四天时,亦有瘫痪症状的病例。病者前期轻微症状如发烧、头痛、喉痛、呕吐、肚泻、或便秘。小部份会出现肌肉酸痛,和四肢及面部的肌肉无力。呼吸和进食功能可能受到影响,因而威胁生命。

小儿麻痹症病因

1、扁桃体切除:曾在近期或远期切除扁桃体的人,患小儿麻痹症后遗症的危险性比具有扁桃体的人高8倍。

2、在瘫痪前期,剧烈运动与疲劳均可增加瘫痪的发生率与严重程度。

3、年龄、性别与妊娠:男女儿童本病的发病率相等,但是男孩瘫痪的发生率高于女孩。成年人的本病发病率以女性为高,但瘫痪的发生率则相等。妊娠期的本病发病率较高,病情亦较严重,可能与妊娠期免疫受抑制有关。

4、剧烈运动:在瘫痪前期,剧烈运动与疲劳均可增加瘫痪的发生率与严重程度。这种小儿麻痹症的病因比较常见。

5、注射与创伤:曾经接受过注射或骨折、手术及其他原因所引起创伤的肢体容易发生瘫痪。这种相关已被动物实验性感染所证实。其原因与沿神经播散无关,而与脊髓相应部位血管反射性扩张导致血行性播散有关。这也是引起小儿麻痹症的病因。

6、遗传因素:瘫痪型脊髓灰质炎好发于某些家庭,其成员在相隔多年后相继发生本病。其原因不能用家庭内传播来解释,而提示遗传因素的作用。这也属于诱发小儿麻痹症的病因之一。

小儿麻痹症检查

1、血清学检查

特异性免疫抗体的效价在第一周末就可达高峰,尤其是以特异性IgM上升较IgG为快。可用中和试验、补体的结合试验及酶标等方法进行检测的特异抗体,其中尤其是以中和试验较常用,因其持续阳性的时间较长。双份血清效价如果有4倍及4倍以上增长者可确诊。补体结合试验的转阴较快,如期的阴性而中和试验阳性,常提示既往感染;两者均为阳性,则提示近期感染。近来采用免疫荧光技术检测抗原及特异性IgM单克隆抗体酶标法检查有助于早期诊断。

2、脑积液

大多于瘫痪前出现异常。外观微浊,压力稍增,细胞数稍增(25~500/mm3),早期以中性粒细胞为多,后则以单核为主,热退后迅速降至正常。糖可略增,氯化物大多正常,蛋白质稍增加,且持续较久。少数患者脊髓液可始终正常。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五个原因须警惕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在得病后所引起的危害也是我们清楚的,我们在平时也要明白导致的病因,在平时注意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预防小儿麻痹症怎么做

小儿麻痹症是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常表现为驰缓性麻痹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其危害是尽人皆知的,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预防……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急性的传染病。因为病毒侵入到人体血液循环系统当中引起的。但是小儿麻痹症并不会遗传。因为小儿麻痹症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病,而……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哪些症状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人类长期受到各种严重传染病的困扰:天花、鼠疫、伤寒、霍乱还有流感……和我们想象的不同,小儿麻痹症一直以来都不是十分“重要”的传染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