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小儿麻痹症后遗症有哪些 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关键

2017-09-08 09:50:5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性疾病,它的出现会严重的影响到患儿的身体健康,我们要重视其危害性,特别是在日常生活当中做好合理的预防性工作。

小儿麻痹症后遗症

1、髋关节挛缩屈曲或者松弛不稳,甚至形成髋关节脱位。膝关节屈曲畸形、小腿向内弯或者向外弯等均为小儿麻痹后遗症的症状。

2、肢体肌肉萎缩无力、肢体变形、上下肢活动困难、关节不稳定、双侧肢体不等长等。

3、小儿麻痹后遗症的症状还表现在脚,脚也可以发生各种畸形,例如走路时脚跟不能落地或脚尖不落地,也可能是足内翻用脚背外侧走路等。

小儿麻痹症康复训练

1、掌握适当的训练尺度、数量和方法。训练量不够,无明显效果。而训练过量又可造成肢体的损害,比如:肌肉拉伤、关节肿胀、骨折脱位等等。所以必须掌握好这个尺度,训练量要适当。

2、训练应一步步来,不可操之过急。活动次数由少到多,关节活动范围由小到大,使用的力量由轻到重。训练量逐步增加才可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3、任何训练都不应该引起明显疼痛。有时训练中可产生轻微疼痛,但在停止活动后,疼痛应消失。如果训练时发生严重疼痛,休息后又不消失,常常是损伤的信号,要停止训练。如果训练后疼痛剧烈,甚至出现下肢浮肿,表明运动过量,也应该暂时停止训练。

4、训练不应感到疲劳。如有疲劳感觉时,应休息5~10分钟再训练,以免过度劳累造成伤害。

小儿麻痹症预防

1、服用脊髓灰质炎疫苗:现在我国使用混合糖丸疫苗,是由减毒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制成的,2个月~7岁的易感儿为主要服疫苗对象,但其他年龄儿童和成人易感者也应服苗。大规模服疫苗宜在冬春季进行,出生2个月后开始服用,勿用热开水送服,以免将疫苗中病毒灭活,失去作用。这是预防小儿麻痹症的措施之一。

2、患儿应从起病日起至少隔离40天:应同时强调呼吸道和肠道隔离,排泄物以漂白粉拦和消毒,对密切接触的易感者应隔离观察20天。

3、被动免疫:未服过疫苗的年幼儿、孕妇、医务人员、免疫低下者、扁桃体摘除等局部手术后,有密切接触史的易感儿,若与患者密切接触,临床可注射丙种球蛋白加以预防。这也是预防小儿麻痹症的措施之一。

4、预防小儿麻痹症要注意小儿平时的饮食卫生:日常生活中要培养小孩饭前便后洗手、不吃不洁食物的良好习惯,平时应注意小儿的衣物、床单、玩具、用品及餐具的消毒,最好煮沸15分钟或日光曝晒两小时。

5、搞好环境卫生:消灭苍蝇也是切断传染源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合理安排小儿的休息和营养,避免过度劳累和受凉,可以增强小儿对疾病的抵抗力。

6、当小儿麻痹症特别流行期间,避免拔除龋齿,预防小儿麻痹症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不要带孩子去影剧院等公共场所,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预防小儿麻痹症尤其应该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吃苍蝇叮咬或污染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麻痹症当心后遗症 两种疫苗轻松可防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十分讨厌的疾病,因为小儿麻痹症会给人们的身心造成巨大的伤害,只有家长能够尽早的发现小儿麻痹症的早期症状表现,才能给予小儿……详细>>

什么是小儿麻痹症疫苗 小儿麻痹症疫苗的接种方式

脊髓灰质炎好发于婴幼儿,所以又被称为小儿麻痹症,是一种严重的传染性疾病。小儿麻痹症的病因是由于小孩子的脊髓、脊神经受病毒感染后而导致的。……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接种疫苗是预防关键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疾病,不但危害性大,而且还会影响到患儿的终身,所以说,我们要重视小儿麻痹症的……详细>>

小儿麻痹症后遗症是常事 一般会有哪些特征

小儿麻痹症是非常严重的一个疾病,此病发生以后,对孩子的伤害很严重,所以每当提到小儿麻痹症作为家长的都是非常担忧地,怕自己的孩子出现这样的……详细>>

小儿麻痹症危害大 四大后遗症都可怕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所带来的后遗症会终身影响到患儿,所以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要及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