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的诱因有哪些 六个方法可有效预防

2017-09-05 09:48:10      家庭医生在线

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不但会影响到患儿的正常生活和学习,而且还会对患儿的健康成长有危害,我们要重视其诱因,特别是在日常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

儿童多动症的病因

1、心理因素。因为儿童心理发育是不成熟的,如果在此期间,家庭不和睦,家长会打骂或在学校受不当体罚孩子,这些都会让孩子受到重大精神创伤,导致抽动或多动等;管教不当,过度溺爱、百依百顺,早期智力开发过量,然而,这些外界环境的压力会远远超过孩子的承受力,这也会使患儿抽动症、多动症发病。

2、遗传因素。大约40%多动症患儿的父母,其同胞和其他亲属在其童年也患此症,单卵孪生儿中多动症状的发病率,较双卵孪生儿有明显的增高,多动症同胞比半同胞(同母异父、异母同父患病率高,且高于一般孩子。

3、脑组织器质性受损。大约85%的多动症患儿是由于额前叶或尾状核功能障碍所致,包括:母亲孕期疾病例如像高血压、肾炎、贫血、低热、先兆流产、感冒等; 分娩过程异常例如早产、钳产、剖腹产、窒息、颅内出血等;生产1~2年内,中枢神经系统有感染及外伤。有上述情况的儿童,发生多动症的机会多,这是引发多动症的病因。

4、环境因素。儿童多动症的诱因还有社会、家庭、心理因素。什么原因引起多动症呢,不良的社会环境、破裂的家庭、父母性格不良、意外精神刺激等都易导致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多动。也有研究发现,维生素缺乏或某些食物添加剂或色素所致的代谢紊乱与儿童多动行为有关。铅中毒是比较流行的理论,但并非同一种情况的孩子都多动,所以这一什么原因引起多动症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5、生物因素。经大量研究证实,多动症儿童中枢单胺类受体(一种神经介质,起传递大脑信息的作用,是与精神活动密切相关的化学物质)更新较慢。美国哈佛大学最新医学研究发现,患有多动症儿童的前额叶影像图比正常儿童暗,也就是由于统管注意力和执行大脑中枢神经指令功能的前额叶抑制系统的缺陷,才导致儿童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的预防

1、陪伴孩子:多动症孩子做事常常三心二意,在最初进行自控力训练时需要以成人的行为影响孩子。比如孩子在安静的环境中画画或做作业,爸爸或妈妈最好能陪伴在身边,父母的主要任务不是辅导也不是批评,而是督促他专心致志,防止边干边玩,以便提升孩子注意力集中的质量,逐步改善做事拖拖拉拉的状况。

2、安排时间:多动症儿童做事没有头绪,父母每天要帮助孩子安排游戏、活动和学习的内容,合理分配好时间,使孩子意识到每天该做的事一件也不能少。

3、对待事情要宁静:家长平时对待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宁静缓慢,比如说语气,尤其是当孩子做错了事情,虽然很生气但不要大声斥责。但是家长们对孩子的好动、任性,不应一味迁就,不要助长乃至纵容儿童不良习性,如发现轻微的多动现象,要立即找医生确诊。

4、创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创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和注意合理营养是预防抽动症需要注意的问题,家长们要注意,使孩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度过童年,要因材施教,切勿盲目望子成龙,使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些好的习惯对于预防抽动症有很好的方法,专家指出:自小培养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按时作息,注意集中注意力的训练,培养小儿抽动症孩子的正确学习态度,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

6、减轻心理负担:心里负担也会导致抽动症的出现,一般来说,当症状频繁发作时,家长不要太过关注,防止孩子产生严重的心理负担,可以通过转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有效缓解病症。如果孩子浮现病症,家长对孩子不可进行打骂指责,应及时激励孩子,通过有效诊治减轻病症,下降病症对孩子的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多动症的预防 儿童多动症的病因

儿童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儿童多动症

很多家长对小儿多动症了解不足,以为只是孩子的心理躁动,实际不然。下面我们就去看一看,导致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呢,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朋友及……详细>>

五个原因导致儿童多动症 家长如何预防多动症

每个做父母的都想拥有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但是儿童多动症让很多家长都不敢带孩子出去,怕孩子惹是生非。如何有效预防呢?详细>>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 预防多动症的食物推荐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有很多,由于家长们对多动症的认识不足,当孩子表现出来多动症的症状,还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得了多动症,致使许多孩子耽误了治疗,……详细>>

儿童多动症如何防 提倡婚检有效避免多动症

生活中存在的很多的疾病都在虎视眈眈的盯着抵抗力比较弱的孩子,多动症是孩子患有非常多的疾病,每年患有多动症的孩子都在增长,如果孩子患有多动……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呢?儿童多动症家长怎么应对?

小儿多动症小儿多动症大多是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的,而且小儿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正常生活和学习,所以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和预防。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