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多动症儿童表现有哪些 五个检查方法来判定

2017-10-07 05:38:22      家庭医生在线

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需要我们重视,在发现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而且及时治疗也很关键。

多动症儿童表现

1、多动症的患儿常常表现为自我控制能力较差,无论在什么场合,都表现得非常兴奋,时而大叫,时而大跳,动作非常的频繁。在很安静严肃的场合下,也表现的非常兴奋,很容易就能够注意到患儿,并且异常的多动。

2、多动症的患儿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对于别人的管束或者是教育,从来都是视而不见,不受任何人的约束。对于管教,甚至非常的暴躁,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并且和周围人没有和谐的关系,常常对身边的人造成伤害。

3、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或注意力持续时间短暂,易分心,易受外界声音的干扰,上课或玩东西,或与同学讲悄悄话,未能及时汲取老师课堂传授的知识,回到家后,做作业拖拉,不懂也不问,边做边玩,常少做或做错,学习是一个逐步积累和沉淀的过程,注意力不集中,思维无法持续拓展,长此以往将影响记忆力,导致孩子学习成绩差,影响危害的升学和就业。

4、多数患儿自婴幼儿时期即易兴奋、多哭闹、睡眠差、喂食较困难、不容易养成大小便定时习惯、随年龄的增长,除活动增多外,有动作不协调,注意力不集中或集中时间很短,行为无目的,情绪易冲动而缺乏控制能力,上课不守纪律和学习困难。患儿智能正常,但因精神集中,听觉辨别能力差和语言表达能力差,学习能力较一般低。

5、知觉活动障碍,如在临摹图画时,他们往往分不青主体与背景的关系,不能分析图形的组合,也不能将图形中各部分综合成一整体。

多动症儿童检查

1、指鼻试验:让患儿先用左手食指,后用右手食指指自己的鼻尖,睁眼和闭眼各指5次,观察试验时的协调性、速度和错误次数。多动症儿童往往动作过重,显得很笨拙,错误次数增多,尤其是闭眼时更为明显。

2、点指试验:让患儿一手握拳,另一手用拇指依次接触其他手指指端(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然后另一手重复上述动作。亦可按反方向接触其他手指(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或双手同时重复上述动作,对年龄较大的儿童还可按食指→无名指→中指→小指的顺序进行。此时观察患儿点指动作的协调性,记录错误次数。这种儿童软性神经征检查方法可以很好的怎样检查多动症。

3、翻手试验:让患儿坐在桌前将双手平放在桌面上,然后让他们做翻手动作。做时手掌向下,将拇指沿桌边垂下,而两手的食指靠拢。限定患儿在原位反复翻动双手,并逐渐加快速度,这时观察肘部摆动的幅度、双手翻动的姿势及双手是否并拢等,肘部摆动越过一个肘部的宽度,而且翻手姿势笨拙、不协调者,即为阳性。

4、脑电图检查。多动征的脑电图检查结果异常率为58.4%,12岁以前的比12岁以后的异常率更为明显。异常波型最常见的表现为脑电图的不成熟,即慢波增多、波幅增高、频宽加大、左右不对称、调节不佳。这类儿童的行为表现为兴奋、易冲动、注意力涣散、动作过多、骚扰行为、学习困难等。多动征儿童的脑电图异常提示该患儿的脑发育迟缓。同时提醒家长对有这类行为表现的儿童应及时检查治疗,而不是轻易扣上“调皮”的帽子。

5、核磁共振:适用于神经系统的病变,如肿瘤,梗塞,出血,变性,先天畸形,感染,心脏大血管的病变,肺内纵膈的病变,特别是脊髓脊椎的病变如脊椎的肿瘤,萎缩,变性,外伤椎间盘病变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儿童检查 多动症儿童表现

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 三个方法治疗多动症

“多动症”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呢?多动症会给儿童的成长带来哪些影响呢?详细>>

多动症儿童的表现有哪些

婴幼儿期:主要是生活规律性差。常表现为活动过多,不知疲倦,不听话,难管教;睡眠不安,喂食困难,乱丢玩具,过分哭闹,容易激惹,母亲常怨恨自……详细>>

多动症儿童有这些异常表现 中医调理方法治疗多动症

多动儿童尽管有一些过分的动作和过激言语,但是,多动症儿童的智力水平正常,和其他儿童并没有两样。只是由于缺乏自控,在一些场合和环境中难免出……详细>>

儿童多动症的表现有什么 告诉你多动症对儿童的危害

多动症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不但会对患儿有严重的危害,而且还会累及到家庭和社会,对于多动症我们也要有一个……详细>>

五个原因导致儿童多动症 家长如何预防多动症

每个做父母的都想拥有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但是儿童多动症让很多家长都不敢带孩子出去,怕孩子惹是生非。如何有效预防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